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共话“美丽浙江”建设 2018绿浙·博园高端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7 17:59: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为期两天的2018绿浙·博园高端论坛在杭州举行,围绕当前浙江“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的大课题,来自全国各地政府、企业、院校的500余位嘉宾汇聚一堂,共话生态文明建设新视角,构建环保发展新格局。

QQ图片20180927173612.jpg

  2018绿浙·博园高端论坛现场

  下午,在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主论坛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原副站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社会化环境监测和运营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德黔致辞。

QQ图片20180927173606.jpg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原副站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社会化环境监测和运营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德黔致辞

  他表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化监测和运营服务在环保领域发挥的作用及重要性日益凸显,2018绿浙·博园高端论坛汇集全国政府、企业和学界专家,共同探讨环境法治、环境监测、污染防治、技术创新和环保服务等话题,相信一定能在各界的思维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

  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

  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实现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总目标。论坛启动仪式后,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发表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推进新时代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旨演讲。

  讲话中,卢春中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实例总结了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他表示:“近年来,浙江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作为关键招数,以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为基本动力,坚持统筹协调均衡发展的工作思路,并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共建共享的行动体系。”

QQ图片20180927173626.jpg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结合浙江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

  浙江十余年来的环境坚守,不仅把“河长制”“五水共治”等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推广到了全国,更是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探索提供了可贵经验。卢春中特别提到:“就在今天早上,浙江省‘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工程获联合国的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浙江用这一生态恢复项目证明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可产生变革性的力量。”

  随后,卢春中谈到了新时代高标准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工作的行动计划和目标。今年5月颁布的《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中详细地阐述了实施方案和清单目标:到2020年我们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彻底消灭劣V类水体,大幅减少V类水体。省控断面Ⅰ至Ⅲ类水体达到85%以上,全省PM2.5减少到每立方米35微克。到2022年全省Ⅰ至Ⅲ类水,达到90%以上,空气质量要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卢春中说:“作为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一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重大举措。浙江将着力打好‘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净土工程’三大攻坚战,全力打造执法监管、制度建设、“美丽浙江”三个升级版,从能源结构优化、生态环境制度改革、环保科技创新、绿色理念宣导等多方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

  强化生态环境法治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QQ图片20180927173618.jpg

  浙江大学法学院钱水苗教授讲述生态环境法制

  随后,浙江大学法学院钱水苗教授,以“法治”为切入点,从环境保护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角度,阐述了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看法。他表示:“要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此外,在接下去的两天里,本次高端论坛还将就“环境监测发展与技术创新”“环境风险管理与服务创新”“移动源污染防治”“物联网+环境监测数据管理”等热门创新话题开设专题论坛,对话相关管理部门、环境监测站、工业企业、社会监测机构、仪器设备厂商、运维机构等部门企业代表,从VOCs监测、工业园区环境监管、环保管家的应用实践、互联网技术在环境监测行业中的应用等创新角度深入探讨环保发展的未来图景。

标签:生态文明;浙江;行动计划;环保;绿色发展;环境监测;示范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