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5位代表细述“千万工程”带来的“美丽乡村”之变

这5个理由让浙江脱颖而出 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

发布时间:2018-09-28 13:05: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浙江省“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来自浙江安吉县、宁海县、淳安县、新昌县、浦江县的代表在颁奖典礼现场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与此同时,他们也带来了一个个因环境之变而带来幸福生活的生动故事。

W020180927373864738465.jpg

  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方敏、浙江省村民代表裘丽琴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浙江5600万人民上台领奖

  安吉乡村的“美丽攻略”(浙江日报记者 胡元勇/摄)

  裘丽琴,是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在鲁家村已经担任了20年的村干部,是“千万工程”的参与者、是“美丽乡村”的见证者。

W020180927373866652309.jpg

  安吉县代表裘丽琴上台发表感言(浙江日报记者 胡元勇/摄)

  15年前,“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了安吉乡村环境整治的序幕,从“五改一化”工程(改厕、改路、改房、改水、改线和环境美化),到“双十村示范,双百村整治”;从率先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到发布全国首部乡村治理地方标准,安吉按着这份“美丽攻略”不断前行。

  2012年,基本实现了美丽乡村创建行政村全覆盖;2013年,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时至今日,该县187个行政村和所有规划保留点全部完成美丽乡村创建,实现100%覆盖,建成精品示范村29个。

  裘丽琴说,曾经的鲁家村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如今的鲁家村,村庄环境变美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增强了,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明星村。

QQ图片20180927200546.png

  安吉县鲁家村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旺了农庄、富了百姓

  宁海立足生态打造“原始”之美

  宁海位于浙江省东部沿海,先天地理位置赋予了其山、海、林、湖、泉等自然资源,森林覆盖率达63%、宁波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天然氧吧。

  宁海县代表杨勇,是当地的县委书记,“当我第一天到宁海工作,就被宁海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所吸引。”杨勇表示,2014年4月到宁海任职后,感到责任重大,不仅要把前任手中的美丽环境守护好,还要尽最大努力成为老百姓美丽人生的造梦师、圆梦师。

经济林产业-胡陈乡东山桃园.jpg

胡陈乡东山桃园

  从“一打三整治”“两路两侧”“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六治三清”等“一二三四五六”组合拳,到构建完善统筹城乡的洁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常态机制,再到建立河长、所长、路长、片长“四长制”,“千万工程”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在宁海得以广泛地运用。

  15年来,宁海立足“生态优先”,实现“让好山好水成为靓丽的名片”的同时,GDP年均增长11.3%,农民收入增长了6倍、年均增长率高于城镇1.8个百分点,连续八年获评全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县。

  淳安下姜村蝶变“绿富美”

  淳安县代表姜丽娟,来自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2016年辞去杭州的工作,返乡创办起了精品民宿。提起下姜村的美丽蝶变,姜丽娟总是倍感骄傲,说起所获得荣誉更是如数家珍:先后获评为全国森林人家文化小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最美村庄、浙江省“最美家乡河”等荣誉称号。

timg.jpg

  淳安下姜村

  姜丽娟回忆道,曾几何时,由于贫穷落后,当地环境状况不容乐观,臭气弥漫、污水横流,蚊蝇满天飞。但随着“千万工程”的启动,村庄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先后实施了立面整治、村道铺装、防洪堤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一系列项目,并全面实现了截污纳管、生猪退出养殖。

  受益于“千万工程”,下姜村从一个“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落后村,蜕变为“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进下姜”的绿富美,2018年已接待游客20万人次,超过2017年全年接待总量。

  新昌扮靓乡村 激活旅游资源

  新昌镜岭镇,现在是一个“水清如镜、山幽峻岭”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017年镜岭共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住宿8万余人次,农家乐经营收入达2000多万元。

  然而,与千千万万浙江农村一样,镜岭也曾饱受“出路”问题的困扰。新昌县代表吕江,是镜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更是一名扎根在农村的基层工作者,他告诉记者,十多年前的镜岭镇农业不领先、工业也不景气,导致经济停滞不前。此时,恰逢“千万工程”的号角在全省吹响,在当地掀起了拆违章建筑、除露天粪坑、做农村治污、抓垃圾分类等一系列农村环境革命。

QQ图片20180927100954.png

  新昌县镜岭镇美丽家园

  环境质量的提升,让村庄面貌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吕江开始带领当地百姓用原汁原味的农村之美发展乡村旅游,随着民宿、旅游、农业、交通等项目纷纷落地,周边大城市的游客就纷至沓来,高山流水和满眼翠绿成为了游客心中追求的诗和远方,镜岭这个千年古镇也成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景区化小城镇。

  水晶之都浦江惊艳逆袭

  浦江素有“水晶之都”之城,简单、粗放的生产模式,在带来富裕的同时,也一度致使浦阳江成为了钱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

  浦江县代表陈荣贵,是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的村委会主任,他告诉记者,建光村有500多户人家,是浦江水晶加工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最多时有水晶加工小作坊300多家,严重破坏了原本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

W020180518373547220563.jpg

  整治后的浦江翠湖

  随着“千万工程”的正式实施,建光村先后开展拆除违建、治理污水、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在使全村变得干净、整洁、美丽的同时,积极保护和修复历史文化,并于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3A级景区示范区、浙江省美丽宜居村。“去年,我们共接待了国内外游客16万余人次,村民一年索粉面和手工面的收入就达到200多万元。” 陈荣贵介绍道。

  建光村的惊艳逆袭,是浦江县的一个缩影。随着当地水晶等各大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的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的全域覆盖……浦江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续四年捧获浙江省治水工作最高奖项,被评为第一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最近又入围了“中华环境奖”,由此腾出的发展空间和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也给乡村旅游带来发展契机,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正破茧而出。

标签: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安吉县;整治;浦江;淳安县;水晶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