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消灭”厨余垃圾 环保小卫士探秘“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8-11-17 15:56: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实习生 王佳琦

/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实习生 王佳琦)今天上午,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走进浙江理工大学,在理学院的“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中开启了“消灭厨余垃圾”环保之旅。

  活动开始前,“同心鼓”和“珠行万里”这两个团队破冰游戏瞬间拉近了环保小卫士们的距离。随后,环保小卫士走进大学教室,围绕“厨余垃圾”主题开启了一堂科普微课,通过课程讲解、互动提问,与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寻找“消灭”厨余垃圾的良策。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球每天产生的垃圾在3000吨以上,其中厨余垃圾就占了50%,如果不正确处理厨余垃圾,它释放出的气味和细菌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居住环境,更会危害人体的健康。”大学生讲师介绍说。

  “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厨余垃圾呢?”大学生讲师提问道。

  “埋起来!”“把他们分类处理!”“可以把这些垃圾变成饲料!”环保小卫士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大学生讲师告诉环保小卫士,其实面对厨余垃圾,比填埋更好更环保的方式就是粉末化和饲料化,利用处理机将厨余垃圾变成粉末,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同时还可以通过堆肥发酵的方式实现厨余垃圾的剩余价值。

  精彩的课程让大家收获良多,环保小卫士单雨悦告诉记者:“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还要倡导光盘行动,不剩菜不剩饭,就可以少一些厨余垃圾,保护环境。”

  接下来,环保小卫士们迎来了他们最期待的“科技小制作”实践环节。

  准备好半个空塑料瓶、一个马达、一个小风扇、两节电池,将电池盒闸开关另一端与马达两两连接,安装好风扇叶片,再用皮筋将塑料瓶固定住,不一会儿,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一个个简易吸尘器就初具雏形。

  “让我们试试这个小吸尘器好不好用吧。”环保小卫士们纷纷打开开关,将桌上的废纸屑轻松吸进塑料瓶里,惊叹之余,大学生志愿者为大家揭晓了其中的奥秘,这是利用了著名的伯努利原理,快速流动的风产生低于外部的气压,就能轻松吸走小物体。

  此次带队的是余杭区天长世纪小学302中队的潘莹莹老师,她表示:“这样的活动能提升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班级集体意识,同时丰富多彩的小实验也能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探索能力。”

  随后,环保小卫士深入“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基地开启了实验室闯关活动,“一笔画”“会导电的布”“看谁滚的快”“激光电子琴”……各类趣味的科学仪器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

  据悉,共青团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工作委员会致力于科普教育活动,是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对外开放的“科技+”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主要负责部门。主要负责基地参观、物理科普训练营、流动科技馆,也与社会各界公益组织一同开展多期科普教育活动;开办科普讲解员大赛,培养大学生科普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为科普志愿人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理学院团委周炎振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负责开展了十几期“科技+”活动,环保小卫士们配合默契,积极踊跃,在这样的活动中,他们不仅学到了环保的知识,也亲自探索了科学的奥秘,希望孩子们未来能在生活中做个保护环境的好榜样。

  拿着崭新的结业证书,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环保小卫士实验室探秘之旅浙江理工大学站圆满结束。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环保小卫士;垃圾;科普;浙江理工大学;实验室;科技;开启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