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修剪绿植 制作标本 环保小卫士和浙江农林大学在初雪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18-12-08 21:36: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实习生 王佳琦

/

  浙江在线杭州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实习生 王佳琦)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迎着初雪,唱着“求是之歌”,走进浙江农林大学开启本学期最后一期的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感受不一样的动植物生态课堂,体验自然之美。

  浙江农林大学,因其拥有“两园(校园、植物园)合一”的现代化生态校园,故被誉为“浙江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环保小卫士们参观了浙江农林大学校史馆,在一个个带有历史记忆的物件中,体会浙江农林大学的变迁,欣赏学校在生态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

  浙江农林大学里,藏着一个占地面积96亩的翠竹园,园内现有90余种竹子,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小卫士们认识了绿皮黄筋竹、龟甲竹、黄秆京竹、箬竹等十余种珍稀竹种。

  “小卫士们知道竹子有什么功能吗?”

  “竹子可以给大熊猫吃!”“可以做竹筒饭,我自己做过!”

  环保小卫士们争先恐后的回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的确,竹节可以做成木桶饭,竹叶可以入药,竹根可以固水土,而新鲜的竹笋就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一根竹子,从根部到顶部都是宝,因此,竹子又被称为“绿色的黄金”。

  学习了绿植的理论知识后,环保小卫士们马上投入绿植修剪实践。拿起小剪刀,做起小园丁。减去枯萎泛黄的叶子,使植物恢复旺盛的生命力,延长植物寿命,这样能让绿植保持更加长期、稳定的景观效果。

  经过短暂休息,环保小卫士们终于迎来了今天最期待的实验室探秘活动——动物标本制作。这次标本制作的对象,是有着“面包虫”别称的黄粉虫,别看它个头小,它富含高蛋白,被人们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同时黄粉虫还能分解塑料,因此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环保小卫士们,注意啦!我们要先将乙酸乙酯注入黄粉虫体内,再用昆虫针将它固定在KT板上,然后拿起准备好的落叶,就可以完成一个美丽的动植物标本作品啦!”在志愿者悉心的讲解下,跃跃欲试的小卫士们开始了标本的制作。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不一会,一幅幅生动美丽的标本画就做好了,看着自己的成果,环保小卫士来烁之自豪地说:“我以前就很喜欢看美丽的动物标本,没想到今天还能自己制作黄粉虫的标本,好开心!”

  环保小卫士课堂多次走进浙江农林大学,志愿者应广超表示,在大雪纷飞的校园里,能和小卫士们一起探秘翠竹园,了解动植物的奥秘,是件很快乐的事,未来会多和其他院校合作,为环保小卫士们带去更多有意义有趣的环保课。

  拿着自己修剪的绿植和珍贵的蝴蝶标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环保小卫士实验室探秘之旅浙江农业大学站圆满结束,本学期的环保课堂也落下帷幕,我们下学期再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环保小卫士;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生态环境;农林大学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