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打造环保议事厅 为生态环境问题“把脉开方”解决疑难杂症

发布时间:2019-07-19 13:15: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在宁波,自2017年开始,随着奉化区环保局探索成立浙江全省首个环保议事厅以来,该工作模式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在宁波全市推广开来,镇海、鄞州、余姚、慈溪、宁海、象山、杭州湾、保税区、大榭开发区等地也相继推行。

  事实上,各地“环保议事厅”每期设计的议题均针对群众、企业所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探讨,“环保议事厅”所构建的议事平台,让企业、群众的参与度热情持续高涨,也让环保问题得到了更有效解决。

  环保执法,在很多人的既定印象中就是铁腕执法。环保议事厅的出现,让环保工作倒是更增添了几分“人文执法”的温情。

  “我们召开的第一期议事活动,增强了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建立了相互沟通的渠道,为切实解决废气异味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宁波杭州湾新区环保局环保科副科长俞军杰表示。

  俞军杰口中所说的议事活动,正是最近宁波杭州湾新区环保局组织召开的第一期环保议事厅活动。参加的人员有宁波吉利汽车研究院(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宁波宏湾家纺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湾家纺制品”)、宁波杭州湾新区投资合作局以及新区环保局等单位的代表。

QQ图片20190712084749.jpg

  宁波杭州湾新区环保局组织召开第一期环保议事厅活动 照片由宁波杭州湾新区环保局提供

  记者了解到,召开议事厅的契机,就是想妥善解决两家企业由工业区环境问题所引发的矛盾。

  2014年,宁波最大的漂印染园区即杭州湾新区漂印染园区正式关停。2016年,腾笼换鸟而成的1100多亩宁波杭州湾新区众创园正式开园。本次引发矛盾的两家企业之一,吉利汽车就位于众创园区内,另外一家企业宏湾家纺制品与其也相距不远。

  矛盾的焦点,就是宏湾家纺制品在相关监测达标之后,仍被认为其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给周边企业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这其中,究竟是相关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的完善,还是标准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亦或是另有原因?

  于是,针对两家企业的困惑及诉求,新区环保局的第一期环保议事厅应运而生。

  当天持续了几个小时的议事现场,各方代表纷纷各抒己见,就此问题展开讨论、表态。吉利汽车的代表认为,两家企业就隔了一条兴慈三路,直线距离也就100米,员工上班一闻到味道也着实受不了。宏湾家纺制品的代表则回应,企业明明相关监测均已达标。在议事厅现场,新区相关部门也对本期议事进行点评并提供专业建议。

  最后,议事活动结束,针对吉利汽车的诉求,宏湾家纺制品表示将落实进一步措施,减少废气影响,主要采取将生产工艺时间调整为21点至次日7点生产;对部分废气排放管道进行优化,尽量远离吉利汽车;增加现有废气处理设施维护、保养的频次,发挥现有废气处理设施的最佳效果等更有效的整改措施。

  新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首次议事厅后的效果看,这确实是一个能有效提升环保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的议事平台。用鲜活、具体的事例来议事,能让企业感同身受、能让群众直接了解环境整改的推进情况,便于双方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更能促进有效解决问题。

  环保议事厅的工作模式,打通了企业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点滴汇集民意,优化政府部门监管职责,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监督,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有着积极的作用。

  据悉,接下来宁波杭州湾新区的环保议事厅活动将不定期召开,也将更多地邀请生态环境方面的治理专家及第三方公司来共同参与。目前,正在拟定第二期议事方案,将按计划就目前新区存在的问题、典型案例进行议事。

标签:议事厅;宁波;环保;杭州湾新区;议事;新区;废气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