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疫情期间,你家产生的垃圾是多了还是少了?

发布时间:2020-03-31 22:11: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大家改变了往年互相串门拜年、在外聚餐的传统习惯,而选择居家隔离。疫情期间,你家生活垃圾的产出量是增多还是减少了?社区、小区在生活垃圾的回收、处置上又有哪些特色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331161808.jpg

图源:《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

  疫情期间生活垃圾产量增多

  居民每天多丢1-2袋垃圾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的“绿色环保小队”,最近进行了“疫情期间杭州市居民垃圾分类情况”的调查,这支队伍仅有5名成员,却发动了801位居民参与了他们的问卷调查。

  据了解,为了让问卷调查内容更准确地反映出实际情况、更具有代表性,绿色环保小队成员余添玺邀请了自己的妈妈助阵,在问题的设置上下了一番功夫。“孩子们勇敢、热情地参与热点话题的调查让我很感动,作为一名大学环境学院的教师,我知道调查的每个环节需要做些什么,所以,我参与了她们的讨论会,启发她们思考,设计出这样一份问卷。”余添玺的妈妈说道。

  从问卷调查的整体数据上看,疫情前后,每日丢2袋垃圾的家庭均占大多数,不过,相比疫情前,每日丢1-2袋垃圾的家庭占比有所下降,而每日丢3-4袋垃圾的家庭占比有所增加。

疫情后.png

  疫情期间居民家庭每天丢的垃圾数量

疫情前.png

疫情前居民家庭每天丢的垃圾数量

  不少居民表示,疫情期间,一日三餐均在家中食用,因此易腐垃圾的量增加最多;此外,丢弃的生活垃圾中一次性塑料制品也比疫情前增加了不少。

  居民王女士表示,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出门,在线上采购蔬果的频率大大增加,不少电商平台在配送的时候为了防止货物磕碰损坏,会使用塑料泡沫、保鲜膜、塑料盒等各种包装材料,而这些塑料制品又难以重复使用,也是造成其他垃圾增多的主要原因。

  在生活垃圾产出量增多的同时,居民家庭是否还坚持从源头进行垃圾分类呢?在这801份反馈报告中,55.06%的家庭表示大部分时候能做到,21.35%的家庭表示偶尔能做到,19.35%的家庭每次都能做到。

33333.png

疫情期间 居民垃圾分类情况

  “绿色环保小队”在调查报告中总结道,大部分居民清楚地了解垃圾分类,并且能够在日常的生活中进行垃圾分类,守好家庭垃圾分类这“第一道关口”,将对垃圾资源化利用起到积极的作用。

  减少丢垃圾时的户外接触 

  不少街道、社区各有妙招

  为了减少居民在丢垃圾时候的户外接触,杭州市的街道、社区想出了不少点子,如上门统一回收、开辟无人员接触式回收等方式。

  特殊时期,杭州海域晶华小区,物业公司开辟了生活垃圾统一上门回收“服务”,居民可以将垃圾打包好放在楼道中,物业每天上下午各一次统一回收,减少了居民外出、乘坐电梯等环节的户外接触。居民黄女士表示:“我们非常认可垃圾分类以及‘定时定点’的投放模式,物业统一上门回收是特殊时期的非常举措,等疫情过去,我们还是愿意自己进行生活垃圾的丢弃,减少物业人员的工作量。”

W020200326745603164773.png

居民进行资源回收手机结算 江干区城管供图

  在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御道二区,无接触式回收得到了小区居民们的认可。这个回收方式主要针对可回收物,线上预约、线下回收、居民自助、扫码结算,取消了从前的面对面称重和付款流程。居民可以通过微信扫码预约时间,将废旧纸板等打包好,再到回收网点的公平秤前自助称重、远程结算,不用两分钟,相应的回收金额就能返还至居民的手机上。

12333.jpg

受访者供图

  余添玺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这次的调查,我体会到环境工作者的不易,我想在此发出倡议,请大家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主动提醒周边人的不规范行为,做垃圾分类的监督者。美丽杭州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舒适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标签:垃圾分类;疫情责任编辑:范国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