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大数据撑起智慧环保 德清打造“绿色信贷”联盟

发布时间:2020-05-27 14:10: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仲瑶卿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仲瑶卿)依托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德清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动态评价体系,并与德清农商银行成立“绿色信贷”联盟,让绿色环保企业受益,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由大数据支撑起的智慧环保平台,用更精细数据和动态的管理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奠定基础。”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书记、副局长吕永强表示。

  据了解,德清于2019年7月开始实行《德清县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智慧平台将自动采集系统中企业污染防治、自巡查管理、建设项目环评、行政处罚、在线监测等28大类数据,采用动态记分制,以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五个等级反映企业当前的环境信用状况,并与德清农商银行实现企业环境信用数据共享。

图片2.png

每日进行“企业自巡查”并上传自查报告

  “‘绿色信贷’把企业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污染治理成效明显作为信贷审批的重要前提,通过和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一起建立企业环境信用数据库,一方面可以引导资金流向有利于环保的产业、企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增强了银行控制风险能力,将不同环境信用等级的企业也分为五类:绿色友好类、蓝色环保类、黄色关注类、红色预警类和黑色退出类,实行更有效的贷后管理,杜绝贷款‘呆账’和‘死账’。”德清农商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刘青表示。

  目前,全县共有62家绿色企业,湖州市韶春纸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也是德清县2019年度环境保护工作10家先进单位之一。

图片3.png

  德清县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仪式

  “造纸企业本身面临产能过、竞争压力较大的窘境,加之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减缓了资金的回流。”湖州市韶春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元坤告诉记者,在今年复工之初,湖州市环境保护局德清分局与农商银行走访企业的时候了解到了企业的难处,后来该凭借着绿色环境信用等级顺利申请到贷款,额度较去年增加了340万元,年化利率也从去年的5.76%降为4.56%。

  “充实的流动资金对我们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现付现结的方式可以购买到价格较低的原材料,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产品成本降低了,企业也更具市场竞争力。”高元坤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期间,湖州市环境保护局德清分局与农商银行在结对走访企业后,对县域内28家绿色环保企业给与不同程度的利率优惠,总让利金额为176.5万元,同时给予12家通过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为绿色的企业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共计金额1860万元。

  “对于企业而言,环境信用动态评价既是紧箍咒,也是助推器。”吕永强表示。

  一旦被评定为‘红色企业’‘黑色企业’,不仅会对其加大监督性监测、监察频次,还会被取消各类环保专项及在线运维补助资金,面临不予新增信贷支持或不予信贷支持的困境。但在发挥监督惩戒作用的同时,环境信用制度也激励企业争做环保守法的典范,给予金融优惠贷款利率、降低监察频次等鼓励性措施。

  “德清实施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企业强化环境保护责任主体,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为绿色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实现从‘惩’与‘罚’到‘防’与‘督’的转变,由此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监管、社会信用支撑的更高效的环境监管模式。”吕永强说。


标签:德清县;环保责任编辑:谢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