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杭州市2020年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单位创建申报已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29 17:29: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丹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丹)近年来,杭州积极践行习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重点围绕节水型单位、居民小区创建等工作,持续发力巩固城市节水成效。以深化节水型居民小区、单位创建为载体,积极发挥节水示范作用。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72个,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21家,创建数量连续两年保持全省前列。

  为切实做好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单位创建工作,7月21日,杭州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组织开展2020年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单位创建钉钉视频培训会议。会议传达了今年的创建目标任务,详细讲解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单位创建总体情况、创建步骤、申报材料要求等内容。各区、县(市)节水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员、相关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申报单位、部分市直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等经办人员参加。

  一、创建标准

  节水型单位:对照《节水型单位考核标准》(试行)自查达到90分以上的计划用水单位,均可申报创建。

  节水型居民小区: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入住率70%以上,且对照《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考核标准(试行)》自查达到90分以上的小区,均可申报创建。

  二、如何申报

  符合申报条件的居民小区、单位向属地城市节水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各区、县(市)城市节水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创建任务的统筹和分解,负责节水型单位、居民小区的初步考评和检查,并为各街道、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对不符合创建要求的单位、居民小区提出整改意见,组织专门力量,对单位、居民小区的创建报告书进行初审,初审截止8月底,初审通过后报市城市管理局,经复审后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考核和验收。

  三、创建有何好处

  省级节水型单位创建成功可以申请上浮临时用水计划,上浮范围为用水计划的20%,上浮年限为经文件批复之次月起三年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初审通过的居民小区进行审定,授予审定通过的小区“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称号。

  四、已创案例

  (一)节水型单位创建案例


789797.jpg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利用院内网OA系统、微信、院周会等形式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医护人员节水意识,院内安装智能远程水表,实时监控用水情况。

  将院内冷凝水进行回收,用于锅炉及清洗地坪


8779787.jpg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二期工程设计聚水屋檐,挖沟筑渠建立学院雨水灌溉网络,把雨季的雨水和河道的自流水引入人工渠、注入人工湖,最终实现雨水、河水的绿化灌溉有序利用。

  (二)节水型小区创建案例


7897070.jpg

  江干区悦麒美寓小区的绿化灌溉绿化灌溉采用自制微喷节水技术装置,对大面积的绿化进行灌溉作业。小区景观池自带微循环,通过电泵上下循环喷水,每个月换一次,由小区保洁每次通过水泵抽取一半水,用于清洗路面;再注入新水,达到二次利用循环功效。

780707.jpg

  萧山区东方一号小区把居民志愿者和物业公司专业水电工组织起来,在小区内成立水电便民维修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居民单元楼内设有报漏电话,且每户居民均有小区基本信息联系卡。使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送五水共治,节约用水小常识等知识发送小区业主居民群,让小区人人参与到节水中去。

780707464.jpg

  小区内建设有超2000平米的大型雨水收集景观池,集雨水灌溉与美化环境于一体。景观池采用雨水收集系统,活用雨水。同时小区内绿植灌溉喷头均采用地插全圆旋转微喷头,微喷灌溉范围较常规喷头范围更广,用水更少,人工更省。


标签:节水;居民;城市节水;灌溉;案例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