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用专业助力环保宣传 浙师大学生让环保科普变“艺术”

发布时间:2020-07-29 17:38: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霄涵 程泽颖 潘雨轩 金昱亦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通讯员 孙霄涵 程泽颖 潘雨轩 金昱亦)近日,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印象田园·美丽乡村”暑期实践“艺先行”分队开展了主题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活动,旨在通过普及环保知识的方式,身体力行带动共同环保、关爱地球家园。

4587484848.jpg

  图为“艺先行”实践队环保倡议书

  录制科普微课,传“自然保护”之道

  “科普云课堂”以儿童为受众主体,采取“云课堂”模式进行并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旨在丰富儿童的假期生活,培养少儿环保意识,助力生态多样性,为未来的地球减负减压。基于受众主体的心理机制并未发育完善,“艺先行”队员互相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以儿童倾向的可爱、轻松的绘画特色为切入点进行设计,通过数次调整修改,录制发布了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系列微课,课程内容形式丰富,包括手工、绘画等艺术性教育拓展,在各个平台均获得良好的点击转发率。

  微课的内容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展开,从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等方面进行讲述,课堂画面风格活泼可爱,通过折纸、卡通画、树叶贴画等艺术活动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课堂短而精巧,观者能够在这短短十分钟内学到有关自然保护的知识,从而达到宣传的效果。

  队员们以“云课堂”的模式将美术教育与生态环保科普进行有机结合,在云端陪伴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环保从孩子抓起,助力少儿科普宣传。

  探访湿地景观,普“生物多样”之美

  在线下“艺先行”队组建起一支杭州小分队,于7月25日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展开了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下实践的宣传,不仅让游客群众感受到湿地生态之美,更使他们收获了满满的环保知识,增加环保意识。

6596606060.jpg

  图为实践队员在为游客宣传活动。郑源源摄

  队员们以深厚的美术功底为笔杆子,扛起了“拒绝野味”宣传的大头。在环保科普行的线上活动中,以野生动物为主角的原创趣味系列漫画成为活动的焦点之一。该系列漫画现有包括“蝙蝠的离开”、“刺猬竟也成野味”、“穿山甲的疑惑”、“果子狸的逃亡”、“浣熊的烦恼”、“受伤的野兔”六个短篇漫画故事。

  成员们选择较为典型的野生动物作为漫画主要角色,以幽默诙谐、有趣生动却又不失严谨的对话方式进行场景呈现,将科普和趣味融为一体。从野生动物的动漫形象选择绘制修改,漫画剧本的编撰,再到整体画面的承接和排版都是由“艺先行”队员成员自主原创,将野生动物对生态环境,对人类,对地球的重要性解剖得清晰透彻,让群众在看漫画时兴致勃勃,忍俊不禁,看完后又陷入沉思,发人深省,让“拒绝吃野味”深入人心。

567585858.jpg

实践队员绘制科普漫画 钱时雨提供

  打造巧手课堂,递“关爱生物”之情

  7月26日上午,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印象田园·美丽乡村”暑期实践团的成员们,为杭州市兰里村的小朋友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艺术折纸课堂,普及环保知识。

  在课堂的开始,队员们先以小朋友的角度讲解了疫情的由来和经历的过程,教育小朋友们要保护野生动物,共同守护我们的自然家园。简单的介绍之后,便到了小朋友们最期待的折纸环节,队员们先教小朋友们折了一只可爱的小狐狸,在队员们耐心的讲解和帮助下,一只小狐狸很快就完成了,接下来,队员们又询问每个小朋友们感兴趣的小动物,进行一对一的教学,比如:蝴蝶、兔子、犀牛…通过小朋友感兴趣的动物来激发他们对小动物的爱心。

  本次艺术课堂利用生动有趣的课堂交互,让环保的种子在孩子心里种下。小朋友们通过学习保护动物课程,了解环保知识,树立起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同时学会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

  开设环保讲座,话“绿色乡村”之路

  7月27日上午九点半,实践队员来到了本次实践的目的地——兰里乡村活动中心。

  活动正式开始后,村民们全神贯注地听着队员的演讲,看着大屏幕中所讲述的令人痛心的人类破坏环境而自食恶果的事例,以及动物们所遭受的痛苦,台下时不时传来唏嘘不已的感叹,不由得都长大了嘴巴,睁大了双眼表示痛心。现场小朋友发言道:“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村民们都对此表示赞同和点赞!

5685959.jpg

  图为活动结束后的合影。孙霄涵提供

  通过此次环保科普活动,“艺先行”实践队的队员们利用自身美术专业技能,将环保意识、环保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从而真正的对环境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推动作用,为美丽浙江的建设贡献艺术学子的力量。

  据悉该活动由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主办,至今已有17个年头,有上千支环保科普队伍、一万多名师生参与其中。大学生们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环保科普志愿活动。


 

  

标签:环保;保护生物多样性;环保知识;浙江师范大学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