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科学治气、协同治气、铁腕治气

金华市空气质量全域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发布时间:2020-08-19 15:52: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张斌斌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朱智翔 张斌斌)夏日的周末,晴空万里,家住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蝶景湾小区的张女士带着4岁的孩子来到江滨绿道溜达。“只要空闲时天气晴好,一家人就会出来逛逛,呼吸一下清新空气,活动活动筋骨,感觉很惬意。”张女士说,这些年,空气质量逐年提升,家乡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让她有了浓浓的“乡愁”。

金华“绿色青山”、“蓝天白云”(洪兵摄).jpg

金华“绿色青山”、“蓝天白云”(洪兵摄)

  正如张女士所言,“蓝天白云”已成为金华又一张“金名片”,并越擦越亮。日前,新一期金华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报告公布,通过科学治气、协同治气、铁腕治气,金华市空气质量全域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PM2.5浓度同比再下降10多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再提高近1个百分点,全市空气质量持续高位改善。

  五大科技手段,五类监管举措,科学治气

  “在晚翠路、双井街路段和科技孵化园内部,VOCs数值偏高……”近日,金华市VOCs走航监测车巡航到金东区境内,“嗅”到了“异味”。

  “这处数值偏高,我们可以从大气走航监测车绘制的污染地图上直观地看到污染物排放蔓延的路径,快速锁定污染源。”金华市蓝天办工作人员说,接着他们会马上把数据资料及督办单下发到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金东分局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反馈。

  利用VOCs走航监测车巡航监控VOCs污染,如今在金华已然成为常态,仅今年上半年,VOCs走航车就巡航监测了6000余公里,并通过监测车走航监测、执法人员持续跟进的方式,查处整改了55处数据异常点位。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上路开展监测执法(黄泽振摄).jpg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上路开展监测执法(黄泽振摄)

  除了查污染,金华市蓝天办还依托走航监测,对重点VOCs排放监管企业,定点开展VOCs源谱监测分析和排放评估,落实VOCs治理的分类施策。

  查污染,做分析,在金华不光有地上“跑”的VOCs走航监测车,还有天上“飞”的监测无人机。今年以来,金华利用无人机实时监测、录像、取证,查找污染源,分析污染物,锁定污染点,累计作业50余次,巡航240余平方公里,提供污染线索31个。

  此外,金华还通过安装1600余套企业用电智能监控系统,确保VOCs企业生产线与治理设施同步开启、正常运行;建设60个铁塔高空瞭望监控系统,半年预警并处置秸秆荒草焚烧火点1000余个;运用激光雷达扫描技术,查找颗粒物高浓度区域,在6个来月时间里排查整治污染点59处。

  “VOCs走航监测车、监测无人机、企业用电智能监控系统、高空瞭望监控系统、激光雷达扫描技术,这五大科技手段,全面提升了我市大气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可谓为我市上半年治气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金华市蓝天办相关负责人说。

  “网格化”管理,结对式帮扶,协同治气

  “报告网格长,这边发现有人焚烧秸秆。”春末夏初,在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仍有秸秆焚烧情况发生。这天,孝顺镇副镇长、大气治理网格长王哲俊一大早就接到网格员的报告,在核实具体地点后,王哲俊马上在该镇大气治理网格群里发出“请有关部门协助立即处置”的指令。

  短短几分钟后,孝顺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便马上赶到了现场展开处置,保洁公司也立刻调度雾炮车协助对周边环境进行降尘,秸秆焚烧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快速有效地处置。

  网格员巡查报告,网格长统筹调度,相关部门协同共管……这一套大气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让孝顺治气工作受益匪浅。

  “以前,孝顺在全市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空气质量排名中常常靠后,甚至一度上榜‘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名单,自从实施大气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以来,终于摆脱了全市‘吊车尾’。”王哲俊颇为感慨地说。

环境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开展日常巡查(朱智翔摄).JPG

环境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开展日常巡查(朱智翔摄)

  除了大气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王哲俊口中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空气质量排名预警机制也是金华治气工作的又一项创新。

  该机制着眼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等基层单元的治气工作,通过制定空气质量达标方案,落实“一镇一策”,实施月月通报预警,全面压实基层治气责任,切实把一个个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的治气工作水平提上去,让一个个基层单元的空气质量优起来,以点及面,实现整片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让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空气质量排名预警机制落地见效,我们还建立了大气‘网格化’监测体系,实行了‘十差乡镇’结对帮扶机制。”金华市蓝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金华共投入1.3亿元,新建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监测站127个、工业园区(省级以上)空气质量综合监测站10个,建成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站14个,实现了大气自动监测站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全覆盖,并有效运用自动监测站开展大气污染规律和特征分析,一对一、点对点地帮助重点乡镇查找分析污染源、研究治污对策,提升治气工作。

  加强执法检查,强化督查督办,铁腕治气

  “这么远就能闻到油漆味这么重,这家企业肯定有问题!”今年初,在金华市冬春季大气环境专项执法行动的一次巡查中,机敏的执法人员“嗅”到了污染源。

  经查,该企业在正常进行喷漆工序生产的情况下,配套喷漆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且喷漆废气处理设施中用于废气处理的活性炭未安装,致使产生的喷漆废气无组织排放,污染外环境。

  基于此违法事实,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规定,作出了查封排污设施、责令企业整改和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金华加大道路洒水频次,保证全天候湿式交通。(金华市环保局提供).jpg

金华加大道路洒水频次,保证全天候湿式交通。(金华市环保局提供)

  开展大气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严查严惩大气污染行为,只是金华铁腕治气的缩影。

  除了定期开展执法行动外,金华市还建立了强化督查帮扶机制,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督查,先后抽调建设、行政执法、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执法骨干36人,分6组交叉检查全市建筑工地、建材企业、物料堆场和涉气重点企业等,今年以来,累计出动人员680余人次,督查6轮次,其中仅扬尘问题就发现并整改了129个,查处扬尘类违法案件16起。

  执法督查只是手段,整改问题、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才是目的。为此,在问题整改方面,金华市蓝天办在派专人跟踪督办、实行挂牌销号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红、黄、蓝”三色督办单机制,对首次发现问题,蓝牌督办;对整改进展缓慢或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发黄牌督办,并抄送纪检部门;对回头看仍未彻底解决的,发红牌督办,并启动相应的追责措施。

  在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方面,金华市蓝天办则每月对全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的乡镇(街道)和后3位的工业园区进行预警提醒,向其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发预警函,要求深入分析原因,切实提出改进措施,并在10天内作出相关情况书面说明。若连续预警后仍未达标,直接约谈问责有关责任人。

  “下一步,金华将在科学治气、协同治气、铁腕治气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全面治理工业大气污染,不断推动城区和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稳定向好,确保如期打赢蓝天保卫战。” 金华市蓝天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金华市;空气质量;蓝天白云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