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打造“无废工厂”培育“无废城市细胞”

发布时间:2021-08-02 10:12:46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文/仲瑶卿)为进一步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德清出台了《德清县“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实施方案》,类型包括工厂、园区、乡村、学校、医院、工地、景区、小区、民宿等场景。

  “创建‘无废城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细胞工程,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德清将从多领域注力培育‘无废细胞’,致力于打造最精‘无废城市’。”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局长张铧表示,工厂是组成“城市无废细胞”中的一个重要单元,按照创建一批,评估一批,上报一批原则,2021年9月底前德清计划完成3家“无废工厂”的创建工作。

  走进位于德清县新市镇的浙江大桥油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看不到一位工人,也几乎闻不到油漆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10730163111.jpg

  浙江大桥油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土壤科姚琳琳介绍道,“无废工厂”创建中,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污染防治至关重要,其中包含绿色生产与源头控制、分类贮存、收集转运、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等具体建设指标。

  “‘大桥’是3家‘无废工厂’创建单位之一,企业通过VOCs(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处理技术的革新,减少了工业危险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姚琳琳说。

  “这是树脂生产车间,这些红色的管道,就是专门收集废气的。”浙江大桥油漆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许东方介绍道,该公司创立于1958年,2017年从杭州搬迁至德清新市工业园区。为了解决VOCs的无组织排放问题,公司投入了三千多万,引进了整套全进口智能化废气处理装置“蓄热式热力焚化炉”,和贯穿整个生产、储存区域的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在每一个反应釜、配料、调漆罐、包装机、储槽等近200个易产生VOCs废气的终端店安装了收集器,自动收集汇总VOCs废气进入废气处理装置,通过高温氧化后再排放,生产全过程实现密闭化和绿色化,废气处理设施产生的废活性炭等危废由原来的每年40吨下降至0吨。

微信图片_20210730163119.jpg

  智能化集散控制系统(DCS)

  除了采用了先进的废气治理系统外,该企业还实现了废水零排放。“一个是在树脂生产过程中,酯化反应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水,我们将废水回收利用于重防腐产品。另外,我们实施废水处理二期提升工程,采用砂滤和臭氧氧化工艺进行废水收集回用,用作公司景观绿化和部分生活用水。”许东方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桥”正在致力于研发水性工业涂料,在水性环氧、水性醇酸、水性聚氨酯、水性氨基等树脂涂料做好相应技术贮备。“水性钢结构涂料是公司的重点研发方向,目前已经占总产量的60%,一方面在涂装过程中,水性涂料对环境的影响较低,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另一方面,因生产工艺的改变,可以有效从源头减少了危废的产生。”许东方介绍道。

  据统计数据显示,该企业单位产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0%左右,2020年与2015年相比较,危险废物产生率由原来的0.88%降低至0.25%,危险废物有效减少了71.5%。

  张铧表示,“无废城市”建设中,离不开社会的参与,尤其在工业固废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方面,更需要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技术创新能力强、产业链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一起携手共建。

微信图片_20210730163542.jpg

  德清中能环境,位于德清县雷甸镇。前不久,经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浙江大学、省环科院等单位的联合评审后,该企业的“圆盘干燥机干化污泥热点联产处置污染技术”凭借着示范性优、经济性好、创新性强等特点,入选为2021年度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名单。

  据了解,2019年年底,德清中能环境一般污泥干化焚烧处置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利用德清县中能热电有限公司所淘汰的锅炉厂房改建而成,现日处理能力为500吨/天。

  在现场,装载污泥的卡车经过磅处后,感应防护门自动打开,污泥运送至一级负压卸货房,随后经过干化炉完成干化。“用于干化的热源来自中能热电厂区的供热系统的过热蒸汽,生产所得到的干污泥可作为热电厂的原料,整个过程所产生的恶臭废气都通过密闭厂房负压收集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德清中能环境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年华介绍道。

2e1710e6a033e9eeb7e63afa4842de5.jpg

  余杭、德清两地签订“环境互保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不仅实现了污泥处置能力“县域平衡”,还利用富足余量帮助周边地市解决污泥处置问题。

  2020年7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与湖州市德清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环境互保战略合作协议”,德清接收余杭的一般污泥进行综合利用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按综合利用污泥50元/吨的标准进行生态补偿,这也是全省首个固废跨区域处置生态补偿机制。

  据中能环境提供的统计数据,现阶段该企业每天处理污泥约300吨,通过该项技术焚烧加热后,每年可节约标煤1.4万吨,焚烧后所剩下的飞灰也可作为产品销售给水泥厂、搅拌厂,截至7月30日共处置余杭污泥34868吨,生态补偿金174.34万元。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一种城市发展模式。德清计划到2021年底‘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单位不少于60家,也希望通过创建‘无废城市细胞’,让市民了解‘无废城市’的建设理念,主动参与、积极践行,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德清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张铧表示。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