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莫干山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纪实报道⑤

德清莫干山:打造“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探索共同富裕路径

发布时间:2021-08-06 14:58:36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编者按:2020年,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正式启动实施,依托于“莫干山”名山效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构建兼具山水田园、游乐天堂、度假胜地的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

  承载着“两山”理念在农村“破茧成蝶”的使命,以国际化、本土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导向,计划通过3年时间完成17个项目的建设,并以此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现代农业和民宿产业3.0建设,全面提升莫干山民宿产业的美誉度,倡导“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打造“邻里、交通、风貌、康养、服务、游乐、文化、治理、创业”九大场景。

  本专题报道将围绕“美丽之乡”、“繁荣之乡”、“风尚之乡”和“共创之乡”四个层面,追踪纪实报道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的点滴变化,展现当地以乡民需求与愿景为起点,勾勒未来乡村图景。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文/仲瑶卿)近年来,依托“莫干山”的名山效应,莫干山镇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户外运动、农业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逐步培育形成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多元化度假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民宿行业标杆地、度假休闲绝佳处,如今,它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国际乡村未来社区”。

  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现代农业和民宿产业3.0建设,莫干山镇于2020年启动了“德清县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共涉及17个子项目。

  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莫干山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中国美丽乡村创客基地、紫岭乡村景区化改造、仙潭乡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仙潭村国际乡村未来社区、仙潭乡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高峰红色文化综合体—高峰红色基地等6个项目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806145537.jpg

  提升乡村风貌焕新颜

  崭新的柏油马路蜿蜒向前,两侧的民宿掩映在翠绿葱郁之间,千年的红豆杉树见证着仙潭村的蜕变。

  仙潭村,位于莫干山西北部,发展至今已有民宿158家,其中星级民宿25家。

  随着2021年度时间过半,让仙潭村村书记沈蒋荣最为操心的乡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国际乡村未来社区项目已经基本竣工,看着正在养护的双创中心楼他说:“这楼已经结顶了,接下来就是软装和招商了。”

  据了解,“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项目中,仙潭村今年共涉及5个子项目。“民宿发展在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排污压力,今年实施了生活污水提升工程,包括农户端接户工程、污水收集主支管网工程、污水处理终端等工程,共投资1000万元,可以解决547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沈蒋荣介绍道。

  此外,也对村入口至景区入口停车场沿线进行了提升,增加入口仪式感及引导,深度挖掘千年红豆杉、银杏广场等场所记忆,重点改造建筑立面,设立统一的标识标牌,同时完善灯光系统,满足了夜游的需求。

  除了仙潭村,日渐蜕变的还有何村、燎原村、庙前村、劳岭村、紫岭村和高峰村。

  何村,对庾烂线天仙庙开始绕过下坞里自然村再到何村村委,全长2.5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拓宽,并增加了游步道;

  燎原村,对集镇到莫皋坞沿线1.5公里道路两侧景观节点、游步道进行提升,同时对绕镇南路沿线绿化进行优化,打造5个特色节点;

  庙前村,将提升花海品质,新增马坞里、庙前等3个特色节点;

  ……

  “借势‘农综改’项目,致力于把农村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城里人游乐休闲、体验乡愁的好去处,因此格外注重细节的优化和乡村特色文化的挖掘,打造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小环境,为农民提供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 莫干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加星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508144716.png

  挖掘乡村文化促振兴

  山水人文相融共生。文化,是“未来乡村”建设的灵魂。

  “德勤孝义传家宝,和善传诚处世风。”“一堂开暖日,百鸟唱新春。”“福同时共彩,人并物皆春。”……在庙前村,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挂起了古色古香的牌匾。

  “庙前村在2018年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并逐渐发展形成了庙前村民宿集聚区。区别于其他乡村,‘书香庙前’是我们最大的特色,40家民宿中都有图书馆,而且‘莫干山居图’民宿图书馆不仅仅对客人开放,平时村里的孩子们、村民们想看书,都可以来这里。”庙前村村书记徐慧聪介绍道。

  为了进一步挖掘文化底蕴,打造“书香IP”,今年庙前村为全村的200余户家庭制作悬挂了木质牌匾,有多种对联供村民自由选择。“一方面装饰了庭院,彰显了庙前的‘书香特色’,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内化于心,同村民携手共建书香庙前。” 徐慧聪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806145350.jpg

  无独有偶,伴随着“首届中国美丽乡村文学创作会”的召开,“中国美丽乡村创作基地”正式落户德清莫干山,这里成为了永久性的文学创作基地,将常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到德清体验生活、从事创作和旅游度假。同时,邀请相关作家、专家每年开展一次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文学创作会。

  莫干山挖掘人文历史底蕴、引导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例子远不于此,先后建设了莫干山庾村 1932 文化创意产业园,改造始于1932年的蚕种场,引入历史文化馆、美术展览馆、设计工作室、主题餐饮酒店等多种文创业态,致力于打造兼具文化内涵和复古气质的文创产业园;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打造民国风情的复古休闲街区,这里的老车站、图书馆、咖啡店、剧游馆等无不围绕着民国历史故事;引入全球首个Discovery Adventures Moganshan Park探索极限主题公园落地运营,大力发展体育运动、极限拓展等业态,成为全国知名的户外运动目的地。

  壮大未来乡村朋友圈

  据了解,在这次集成改革中,17个子项目共分为四大类,其中之一便是“两进两回”创新类项目。

  “两进两回”,即 “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旨在推动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向农村,从而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沈蒋荣也是莫干山较早回乡的第一批创业者。“我之前是做餐饮出身,到了2014年的时候,莫干山因为洋家乐的兴起,‘裸心谷’度假村的到来让我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花了九个月时间,利用原生态的设计理念就地取材,把对家乡的情怀和乡愁融入设计中,打造出一个具有本土化生活气息的民宿,就这样民宿火了,同时带动了村里的返乡潮流。”沈蒋荣说道。

  “在‘未来乡村’的朋友圈中不只有返乡创业的乡贤,还有诸多青年力量。”蔡加星说道。

  这里有辞去工作回到家乡,专注于茶文化推广的90后姑娘;有执念于家乡山水,醉心传统陶艺的“艺术家”;还有放弃所学专业,沉迷山居生活的网红民宿老板……从事各业态的青年创业者2000余人。

  “农业有奔头,青年才会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让有能力、想干事的青年人在农村能干成事,才是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的关键。” 蔡加星表示,未来乡村的打造,就是在盘活土地的基础上,注入更多产业,包括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文创、民宿的同时,让更多人留在乡村,更多资源留在乡村,持续壮大未来乡村的“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10508143917.jpg

  为此,在这场“集成改革”中,莫干山镇致力于为青年搭建创新、创业的舞台,除了已经建设完成的仙潭村国际乡村未来社区、中国美丽乡村创作基地外,还有莫干山旅游度假产业联盟平台、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文创孵化基地等“两进两回”创新类项目。

  莫干山旅游度假产业联盟平台,以整合人才资源,构建创业联盟,搭建人才创业创新平台,促进旅游度假产业提档升级为主要改革内容,项目主要整合莫干山人才资源,探索建立莫干山民宿设计联盟、莫干山户外运动联盟、莫干山文学艺术联盟、莫干山山中青年创业联盟等社团群体,以文创园为核心,建立众创平台和综合性展示空间,吸引民宿设计师、户外达人、艺术人才、青年创客等入驻,搭建民宿设计师资源库、艺术品拍卖线上平台、民宿户外产业营销平台等市场化运营平台,进一步导入流量、凝聚力量、提升质量,促进莫干山旅游度假产业提档升级。

  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文创孵化基地,致力于打造“生态人文、绿色环保、智慧出行”等特色兼备的国际乡村未来社区。项目围绕国际乡村休闲度假的主题,建设莫干山生活学院,包含大理想家社区、民艺再造、青年艺术文化等,通过梳理、创作、互动、分享,充分挖掘出莫干山新的文创潜力和无限可能性,主导研发更多具有国际前瞻性及生态可持续性的文创内容和文创产品。

  以上项目将于今年陆续完成基础建设。彼时, 德清未来乡村社区“邻里、交通、风貌、康养、服务、游乐、文化、治理、创业”九大场景也将逐一实现。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