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省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发布

浙江: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水生态健康 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09-01 12:21: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朱智翔)未来五年,浙江“五水共治”干什么?怎么干?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部署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深化战,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健康,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仙侠湖鸟瞰  潘家健摄.jpg

仙侠湖 潘家健摄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治水工作,一以贯之地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加以推进。特别是“五水共治”实施以来,浙江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清零,消劣任务提前3年完成,“水十条”考核和河长制工作名列前茅,Ⅲ类以上水占比屡创新高,防洪排涝节水保供工作稳步推进,群众满意度6连升,为浙江生态省建设首个通过验收、美丽浙江享誉中外提供了有力支撑。

  眼下,“十四五”工作已全面实施,浙江治水也踏上了新征程。《行动计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坚持以人为本、系统观念、问题导向、整体智治、长效治理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全民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

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坞仁村金家漾内,党员与河道保洁员组成的护水队用网兜清理河道杂草 张斌摄.jpg

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坞仁村金家漾内,党员与河道保洁员组成的护水队用网兜清理河道杂草 张斌摄

  “具体就是到2025年,要实现‘三个领先’‘五个全’‘五张网’的目标。”浙江省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即继续保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水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力争水生态修复工作全国领先;做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饮水全保障、河湖全美丽;构建高效能水质感知网、高质量处理设施网、高标准防洪排涝网、高水平水资源配置网、高品质幸福河湖网。

  作为“十四五”治水目标任务之一,要继续保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水环境质量全国领先,管控污染源提升水质是基础也是关键。为此浙江谋划实施了水环境控源提质行动,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面推广循环型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持续加强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深入实施入河(湖)、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到2025年,动态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1200个,实现省控以上断面全面消除Ⅴ类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的达到95%以上,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美丽的义乌江》--赵继能摄.jpg

义乌江 赵继能摄

  除了管控污染源,截污纳管、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也是实现“继续保持水环境质量全国领先”目标的有力举措。因而,浙江将推进水处理截污增效行动,在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同时,完成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的任务。

  行动中,浙江要在2025前,全面完成全省城镇和重点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0万吨/日、完成清洁排放技术改造400万吨/日,建设改造污水管网4000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8%,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和达标排放率均达到9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率力争达到92%以上,建成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300条,内河运输船舶水污染物实现应收尽收,内河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单证电子化率达到80%以上。

蓬街镇镇东村三条埠头 林煜航摄.jpg

蓬街镇镇东村三条埠头 林煜航摄

  此外,浙江还谋划了水文化传承弘扬、水资源集约扩容、水生态保护修复、防洪排涝水系连通、河长制提挡升级、智慧化治水提升等其它六大行动,确保2025年如期完成“十四五”治水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策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夯实科技保障、加强评估考核,全力推进《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治水打造成为我省‘重要窗ロ’建设的先行标杆,持续展现水澈岸美、生机盎然、人水和谐、惠民宜居的美丽河湖幸福画卷。”浙江省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