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推行“公筷公勺” 倡导文明就餐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31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网络直播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6 17:53:50 来源:浙江在线 文 方锶逸 季群雅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文/方锶逸 季群雅)9月16日,浙江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31号重点提案《关于在公共餐饮场所推行“公勺公叉”,提升全民健康文明用餐素养的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主持会议,省有关领导、提案人、主会办单位、政协委员代表、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就推行“公筷公勺”开展了深入探讨。

1.jpg

  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主持会议

  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对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她表示,接到重点提案的任务后,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在省政协的指导下,主办、会办单位相关人员成立了办理小组,今年5月起,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于7月下旬开展了一次专项调查。

2.jpg

  座谈会现场

  俞慧敏提出,推进工作落实落地,要持续深入宣传倡导,要持续深化主题实践,要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也要持续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公筷公勺”等文明好习惯蔚然成风,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成为文明的代言人。

3.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介绍办理情况

  本次座谈会现场,省政协委员、行业专家以及群众代表对提升全民健康文明就餐素养展开讨论。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是此次提案人,他表示,杭州在全国率先推行“礼让斑马线”,成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领先的重要体现,如今推行使用“公筷公勺”行动,成了又一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金名片。“推行公筷公勺,对做好疫情防控、有效预防幽门螺杆菌等各种传染病发挥了积极作用”。

4.jpg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发言

  浙江省餐饮协会会长沈坚从餐饮行业协会角度谈了几点做法,他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响应推行“公筷公勺”的号召,向行业发布相关指引,同时,协会通过调研走访了多家餐饮企业,发现行业内文明就餐的好习惯已经初步形成。最后,他表示农村地区的“公筷公勺”配备率和使用率依然不高,工作还需继续推进。

5.jpg

  群众代表徐卫明现场发言

  群众代表、浙江新呼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徐卫明也深有体会,他在现场分享了个人故事,提出了推行“公筷公勺”的必要性。他说,中国因为餐饮文化的缘故,在用餐时不会进行分餐,导致身边的人可能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他呼吁多一双公筷,多一把公勺,就是多一份健康,能够避免“口水餐”,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对631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吴晶在会上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提升全民健康文明用餐素养,非一人之功,非一人之力。下一步,主、会办单位更要注重示范引领,培养公众良好生活习惯,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提案办理工作。

标签:公筷;公筷公勺;群众代表;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政协;健康文明;提案办理;吴晶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