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用歌舞寓教于乐 文艺助力金华垃圾分类

2021浙江“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2)——胡雪英

发布时间:2021-09-23 17:00:53 来源:浙江在线 文 王同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浙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浙江推行“党建+”模式,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各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一线红色拉风人。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浙江一线拉风人的故事,平凡的个人活跃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中,弘扬拉风红色精神,展现浙江人日益富足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王同文)“用歌舞的方式,让大众快乐地树立垃圾分类的观念。”69岁的金华退休教师胡雪英这样说道,已退休的她以文艺节目推动垃圾分类宣传,继续着孜孜不倦的态度。

  胡雪英,曾在金华市永康清溪初中执教,在35年的教学生涯中,她获得过浙江省春蚕奖、金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胡雪英说:“我从前非常严格,还没有垃圾分类时便要求学生准备装小垃圾袋,不能乱扔。”根深蒂固的环保理念,注定胡雪英会与垃圾分类发生新的故事。

  胡雪英退休后,组建了新狮街道欢乐艺术团并担任团长,成员是和她一样喜爱舞蹈的退休居民。

图片1.png

  2015年胡雪英首次接触到垃圾分类这个概念。尽管从街道到小区都开展了宣传、管理等工作,但是胡雪英觉得居民们依旧存在对垃圾分类认识不深刻、接受度不高的情况。胡雪英凭借多年的教师经验,她认为文艺节目是基层文化宣传的重要载体,可当时的金华市几乎没有垃圾分类主题的节目。有了想法的胡雪英立刻行动,和艺术团的成员们协商后,着手创作节目,诞生了音乐快板《垃圾分类很重要》。

  该节目轻松诙谐、紧扣垃圾分类主题,在金华市、区级各类比赛中获得诸多荣誉,广受关注。

图片2.png

  “艺术团成员刚开始就觉得好玩,演出后外界对我们很认可,成员们也越来越真心实意地在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胡雪英说:“在舞台下,成员们也让垃圾分类从艺术走进生活。”胡雪英带头,不仅对自己,对丈夫、儿孙也进行宣传教育,甚至要求他们,看到其他邻居分类不正确时,也要去纠正。在艺术团内部,她通过请教街道垃圾分类专管员、搜集资料,组织艺术团的成员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成员们都说:“胡雪英在垃圾分类上,是他们的好老师。”

  胡雪英全身心投入到用文艺节目推动垃圾分类宣传上,陆续创作出《文明公约颂》二人转、《分类吧我的垃圾》舞蹈、《全民皆兵垃圾分类》舞蹈快板等节目。艺术团陆续斩获了婺城区“垃圾分类达人”、“优秀文化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市区级比赛获得荣誉约20次。艺术团也接到各类邀请,在金华各地开展巡回演出近40场。“通过我们的演出,让更多的人注意到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那我们的初衷也就达到了。”胡雪英这样说。

图片3.png

  心系垃圾分类,重续杏坛余晖,用文艺助力垃圾分类,用歌声把垃圾分类唱到每个人心中。这就是退休教师胡雪英和她的垃圾分类红色故事。

标签:垃圾分类;浙江;艺术团;金华市;文艺节目;宣传;红色故事;生态文明;退休教师;新狮街道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