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游历过80多个国家 分类“尖兵”陈柏忠退伍不褪色

发布时间:2021-09-30 15:41:23 来源:浙江在线 文 王同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浙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浙江推行“党建+”模式,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各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一线红色拉风人。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浙江一线拉风人的故事,平凡的个人活跃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中,弘扬拉风红色精神,展现浙江人日益富足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文/王同文)从青年到古稀,从异国到故乡,垃圾分类的念头如一团火苗,在陈柏忠的心里默默燃烧了半生。年轻时,游历80国的他在海外目睹了垃圾分类为民众生活带来的改变,他殷切地希望祖国也早日实行垃圾分类。40多年后的今天,年逾70的他终于站在了垃圾分类劝导员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的垃圾分类工作服务。

图片1.png

  陈柏忠今年73岁,是嘉兴市南湖区新嘉街道的一名垃圾分类劝导员。陈柏忠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51年党龄。1969年入伍,在部队期间他当过工程兵,负责炸山洞、造防空洞、备战备荒等任务,荣获过三等功荣誉,而这些都是他值得骄傲的勋章。

  践行垃圾分类超20年

  陈柏忠与垃圾分类缘起于45年前。从部队退伍后,他被分配到上海远洋运输公司,成为了一名海员,前后游历了80多个国家。1976年他因工作到达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首次接触到垃圾分类的概念。陈柏忠当时所在船只也被要求实行垃圾分类,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他因地制宜自制了分类垃圾桶,分别放置废弃油料、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烟头。

  陈柏忠说“那时一出海就几个月,海员们经常抽烟解闷,在一些国家靠岸后,会有专人上船检查,如果发现烟头,最多要被罚5000美元!”上世纪90年代,他又目睹了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因为实行垃圾分类,城市整洁干净。受到触动的陈柏忠,心里种下了垃圾分类的种子,他希望祖国也能早日推行垃圾分类,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环境能更加优美。

  坚守岗位 巧劝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开始推行后,陈柏忠迫切希望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能快速提升,于是毅然决然地加入了新嘉街道的垃圾分类劝导员队伍,负责对居民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正确投放等开展监督劝导工作。

  在平凡岗位上,陈柏忠一直坚守着,每天上午5点多,陈柏忠就会第一个出现在投放点,寒来暑往、佳节假期,他从未间断,纵使旧疾复发仍发扬着军人“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

  作为一名劝导员,陈柏忠不仅吃苦耐劳,还善用方法。曾有一位居民在易腐垃圾里混了一块尿不湿,陈柏忠发现后,当场对其进行劝导,然而该居民在随后的几次投放垃圾的过程中依旧如此,陈柏忠再次发现该情况后,幽默地对这位居民说:“我们当年最苦的时候吃过树皮、挖过草根,但是再饿也不能吃尿不湿啊。”自知理亏的居民表示羞愧,从此再也没有将尿不湿扔进易腐垃圾。

  陈柏忠深知我国的垃圾分类工作起步晚,居民观念的转换也需要漫长的过程。他能做的,唯有在古稀之年,以身作则,依旧冲在第一线。

  如今,陈柏忠管辖的投放点,源头分类率达90%以上,投放正确率达95%以上。

  本该安享晚年的岁月里,他选择了继续发光发热,他说:“我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不褪色,听从党的指挥,争当垃圾分类的排头兵。”

9bd325ff46d3c05ce8ae16cea1923323.jpg

  劝导员是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最小的一个基本单元,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贡献,才使我们的生活干净美丽。和陈柏忠一样的同志们,在垃圾分类工作的细微处,争做“尖兵”,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讲好一个又一个拉风人的红色故事。

标签:垃圾分类;劝导;浙江;居民;工作;红色故事;人民群众;新嘉街道;海员;烟头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