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智“汇”数据 杭州市城管局创新打造物联感知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18 14:13: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杨超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杨超)地下管网、桥梁、道路、燃气等,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然而地下管网深埋地下、桥梁矗立空中、水体隐藏于河道......如何及时感知它们的异常,防微杜渐,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呢?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杭州市城管局创新智能监管模式,打造城管领域统一的物联感知平台,逐步构建涵盖地下、地面、立面、空中等多层面立体化的物联感知体系,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监测水平。

17.jpg

12.jpg

  按照统一接入标准,将全市物联感知设备纳入统一平台管理,实现联网成片,致力于破除终端底数不清、系统烟囱林立、数据孤岛的问题,提升城市运行风险识别、监测、预警能力。

  目前,平台已接入隧道火灾报警设备、水位监测设备、车辆称重设备、智能监控等设备。

  夯实城市治理数据底座

  实现城市运行安全问题“一图览”

  物联感知平台在城市角角落落都安装相应的传感器,实时监测各项感知数据,智能分析反馈数据信息。从前隐秘在角落,难以发现的风险隐患,现在通过平台“一屏可观”、“一目了然”,初步实现数据的可取、可用、可靠。

14.png

  近日,杭州降雨频繁,滨江区城管局防汛值班人员通过数智治水系统,观察到钱江一桥下穿隧道内电子水尺监测到积水已达15cm,呈现黄色预警,信息立即同步至指挥平台,区防汛应急排水队伍立即出发赶往现场做紧急处置,确保早高峰正常通行。

18.jpg

  电子水尺

  打通联动治理“任督二脉”

  实现城市运行安全管理“一盘棋”

  以往,城市物联感知设施建设比较分散,“九龙治水”、合力不够。现在通过物联感知平台,这些系统集中到一个平台、一张网络中,各部门也可通过平台共享信息,既避免重复建设、又提升管理效能。依托物联感知平台的精准感知、精准分析、精准推送,第一时间获取预警信息,做好突发事件风险处置,大大提高风险处置效率。

17.png

  6月13日晚,一艘货船航行经过拱宸桥时,桥梁防撞预警系统监测出该船只发生偏航并触发自动报警,通过港航无线广播对船舶驾驶员进行安全预警与提醒,驾驶员及时驶回正常航道。同时,桥梁防撞预警系统立即联动养护、港航、交通、应急部门对现场进行检查,对桥梁进行临时加固处置、设置应急围挡,保障桥梁安全,最大程度减少事故的发生。

15.png

16.jpg

  物联感知平台,实现了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转变,提高了城市安全韧性,为城市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