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丁先锋

发布时间:2018-11-06 10:44:12 来源:浙江在线

  教师眼中的好教授,学生眼中的“丁妈妈”

  丁先锋,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管理中心主任,浙江省生物科学示范中心主任,浙江省转化医学学会理事,浙江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子项目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181106101616.jpg

浙江理工大学:丁先锋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将党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头雁效应”凸显;作为硕士生导师,她始终视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培养多名优秀毕业生;作为班主任,她始终用爱心浇灌学生,慈母般耐心引导学生。

  Part1 倾力科研

  专注肿瘤DNA及RNA研究的技术开发

  丁老师每当想到自己的每一次实验、研发的每一个专利,都可能惠及千万个病床上的病人,使一个个饱受癌症折磨的病人有望康复,她就充满了崇高的使命感,这也是她一开始就选择并长期坚持从事肿瘤DNA及RNA研究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81106103801.jpg

丁先锋教授与学生团队交流中

  丁老师主持、参与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大项目等纵向项目10余项,主持横向项目6项,发表论文80余篇,SCI50余篇,研究成果获2015年浙江省自然科学奖,其发表论文截至现在,google学术引用超过1000次,单篇论文他引260多次,ESI 0.93%,2017年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的论文《LncRNA AK023948在AKT中的正向调控研究》已被ESI高被引收录,近5年所带学团申请到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共计6项。她指导的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3篇,数十位同学获得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其中赵明同学本科期间共发表7篇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有4篇(SCI级别1篇)。

  Part2 耐心引导
  专注学生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教师,丁老师最大的初心就是教好每一个学生。她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和每一个学生认真地交流,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想法,了解他们对未来的设想和展望。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为“丁妈妈”。

微信图片_20181106103804.jpg

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学丁先锋教授为“丁妈妈”

  “我的学生是最棒的!”,她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始终认为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成绩高低之分,而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闪光点,所以她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质进行引导,因材施教。作为浙理工生科院首批全英文班的班主任,她们班不但没有一名转专业走的同学反而还有从非全英文班转进去的同学;她们班英文CET4通过率100%,CET6通过率超过90%;全班19名同学中10人考研,2人推免,4人出国继续深造,升学率超过80%。

  她永远以学生为重,永远带给学生正能量。她说她永远是学生们强有力的依靠,努力给学生们解决后顾之忧,即使是已经毕业的学生。会和一名本科生就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事宜有近300封邮件往来,会在天气变冷的时候给在国外深造的学生邮寄围巾,会时刻关心学生的各种动态,事无巨细。一声“丁妈妈”,不只是体现出了学生对她满满的情,更体现了她对学生满满的爱。

标签:丁妈妈;教师;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技术开发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