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鱼米之乡的现代版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8-12-06 16:32:45 来源: 达才金

  鱼米之乡、桑蚕之地,这是对浙北江南水乡富庶的经典描述。而今随着美丽河湖建设的推进,这一经典版本有着怎样的嬗变?湖州市南浔区无疑就是一个样本。

  南浔将美丽河湖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相结合,在努力兑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承诺的同时,催生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能。高颜值的美丽河湖不仅带来了美丽风景,更唱响了生态富民的主旋律。

7.jpg

京杭运河

  通过桑树补植、鱼塘修复、河道疏浚等措施,南浔区对原生态桑基鱼塘系统进行修复性保护和利用,使积淀2500多年的桑基鱼塘重新焕发如画的容颜。南浔“桑基鱼塘”被列为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南浔鱼文化节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为当地发展旅游业增加了一块独特的金字招牌。

  在千金镇,依托商墓村传统水乡风光,该镇整合人文景观资源,紧抓“十线十景十小镇”的创建机遇,结合“全域旅游”背景下多元需求的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通过打通草田漾、北庄漾、羊角漾三个水系,依托水乡风光,整合人文景观资源,以“福音商墓”为主题,营造小镇“湖中湖”“岛中岛”的特色风貌。2018年福荫童心小镇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以上。

  在菱湖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引进“跑道养鱼”循环水养殖模式,有效传承了生态循环农业的基因,通过集中养殖、集中吸污、集中处理,不仅使鱼塘自身水体高效净化,同时鱼的养殖密度和品质也大大提高,破解了不给环境添负担并把渔业产业优势持续下去的难题。

  在善琏镇,以“五水共治”为抓手,立足民生,系统治理,率先完成小微水体治理销号任务,首创“污点变景点”治理模式并在全区推广,使得全镇容颜蝶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作为代表河流,车家兜河被推荐参选2017年浙江“最美家乡河”,姚塘漾湿地公园成功创建市级湿地公园,“上善若水、水漾善琏”由此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8.jpg

双林塘

标签:南浔区;鱼塘;经典;杭运河;湖州市;小镇;桑蚕;样本;水乡;人文景观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