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绍兴:共创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19-03-19 15:14: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驰弘 施力维 通讯员 潘琦

9月27日,绍兴市发布《河长制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和《湖长制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两个标准”),对河长和湖长的管理要求、工作职责和内容、巡查要求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界定和明确。

今后,这两个标准成为绍兴各级河湖长履行职责的行为规范和操作标准。绍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域内河网密布。全市共有河流6759条,总长度10887公里;总水域面积642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7.76%。其中中心城区水域面积达14.7%。丰富的水域资源也使得绍兴的产业偏水度高,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占据相当分量,由此带来的水环境治理任务十分繁重。

2012年,绍兴市政府出台《关于在绍兴市区主要河道实施“河长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市区二环内49条主要河道采取“河长制”管理,成为浙江最早出现的“河长制”管理模式。目前,绍兴共有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11276名,实现了河湖长在绍兴水域的全覆盖。

“两个标准”设置了具体的河湖长职责和工作内容,包括省、市、县、乡、村五级体系,鼓励公众参与,鼓励设置民间河湖长;同时,不管是河长还是湖长都要设置相应一级的河道警长,对“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源一策”及“污水零直排区”作出明确要求。

标签:地方标准;工作规范;两个标准;绍兴;工作职责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