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河景湖韵遍南浔 百漾千河”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11-15 09:31:08 来源: 作者 蔡水淀

  村路口的小花海内蝶飞蜂舞,道路两旁的香樟树浓荫蔽日,村内景观河护岸整齐、亭廊深深,自由自在的鱼儿在碧水中摇曳着身姿……走进南浔区花园湾村,优美的环境、干净的道路,恰如其名。

一湾碧水绕绿城.JPG

一湾碧水绕绿城

  “别看现在村里这么漂亮,10多年前,这里几乎没有一条平坦的路可以进村,村庄环境也十分破乱。”花园湾村党总支书记吴建新说。借助南浔区开展“十线十景十小镇”建设的东风,前几年,花园湾村开始打造精品村庄,不仅对进村主干道进行了再次拓宽,同时依托南浔区“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再次进行了河道整治,并修建了廊亭、游船码头、休闲步道等设施。蝶变后的花园湾村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庄,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村庄已然成形。

双林镇周家兜徐家桥港.png

双林镇周家兜徐家桥港

  在南浔,像花园湾村这样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庄还有很多。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南浔的村庄集镇多沿河而建,由于历史的变革、产业的粗放、制度的缺失等因素,河湖淤积严重,“乱堆、乱占、乱建”现象也时有发生。面对繁重的河湖治理任务,南浔主动调研、深入谋划、全力争取、整合资源,全域谋划了南浔区“百漾千河”综合治理工程,将美丽河湖建设与美丽城市、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等相结合,涌现出向阳家园、荻港新居、息塘民宿、车家兜社区等新农村,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息塘村.JPG

息塘村

  “‘百漾千河’综合治理工程分三个子项目:杭嘉湖北排通道(南浔段)后续工程、南浔区骨干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南浔区‘美丽乡村’河湖水系治理工程,改变以往单一河段治理模式,对区域内数十条骨干河道、30多个大型湖漾及75个美丽乡村河道展开串联式的综合治理,全方位实现河、湖、漾的全面统筹治理。”南浔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菱湖镇鱼目港.jpg

菱湖镇鱼目港

  美丽河湖,不仅是呵护青山绿水的最佳表现形式,更是彰显地方历史人文的载体。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强调,他们在设计施工过程中,特别注意将南浔的鱼文化、丝绸文化、粮仓文化融入到骨干河道治理中,以“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为目标,打造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生态群落和人文景观。如将南浔财富文化中的“四象八牛七十二黄金狗”映入湖漾中建成了水环境主题的南浔金象湖公园;将荻港“鱼文化”充分挖潜,以河道整治为突破口,全面修复建成荻港古村落旅游景区;将善琏湖笔文化“智永退笔冢”引入水中,建成了夹塘港姚庄漾湿地公园等等。

夹塘港.JPG

夹塘港

  此外,为了破解资金难题,南浔“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与大型国有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改变了长期以来单一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水利投融资模式。截至2019年5月,项目前期完成80%,75个美丽乡村河湖治理完成22个村,7条骨干河道治理完成30%,1条骨干河道——菱湖镇的仕西港开始清表、打桩,湖漾——八殿漾完成50%工作量,西白漾、金家漾进场清表,累计完成投资5.41亿元,完成率24%,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

标签:南浔区;花园;骨干河道;美丽乡村;菱湖镇;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村庄;浓荫蔽日;香樟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