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杭州篇

践行低碳理念 绿色交通网带来“变”与“便”

发布时间:2019-05-27 08:56: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以“两山”理论为引领,以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为目标,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四轮“811”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整治行动相继实施,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在“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杭州)主场活动”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在线记者深入基层,通过走、访、看等形式,挖掘、探索全省各地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如今的杭州,公共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出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随着社会发展,杭州的公共交通系统“节能、低碳”的特色愈发明显,并于2016年获评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交通城市称号。

  纯电动公交占半壁江山 一年节省燃油5000万升

微信图片_20190521102743.jpg

杭州西湖

  杭州作为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早在2006年就开始探索研究节能环保公交车型,2008年在国内率先采购混合动力公交车,2013年批量应用LNG天然气车辆。

  2014年开始,杭州市在原有基础上,又以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大规模投运为突破口,革新车型结构、提升环保性能,倾力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绿色环保、优质舒适的公交出行选择。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志荣介绍,截至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公交车总数为4941辆,除74辆BRT车辆因未有适当的替代车型暂用常规动力外,其余车辆均实现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其中纯电动保有量为2544辆,占比51.49%。

  据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测算,目前杭州市电动公交日充电量约为25万千瓦时。以杭州公交集团现有纯电动新能源客车计,年均可替代燃油消耗5000多万升以上,合计减少碳排放35000余吨。

微信图片_20190523142255.jpg

杭州“纯电动公交”

  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经理傅天融告诉记者,相比较于燃油车,纯电动车虽然在购置成本上有所增加,但后期维护、运行成本却大大降低。

  “以12米车型的纯电动车为例,每百公里耗电量约80度(千瓦时)左右;同时,在污染物排放上,纯电动更是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傅天融说道。

  小红车大作为 10年骑行28.5亿公里

  从2008年5月1日起,一辆辆红色的自行车陆续出现在杭州街头,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就此诞生,成为继公交车、出租车等之后又一个出行的便民举措。

微信图片_20190515210441.jpg

杭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数据显示,截止4月底,杭州市已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点4168个服务点,投入公共自行车111632辆,日最高租用量达到47.30万人次,多年累计租用达到9.5亿人次,其中96%以上的租用都是免费的(前一小时免费)。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吴国雄介绍,按照平均每人次租用时间33.6分钟计算,平均出行距离约为3.0~5.0公里,总累计行驶里程28.5亿公里;如果换算成2元/次的公交出行,10年来,杭州公共自行车为广大用户节省了近19亿元的出行成本。

  “根据相关标准计算,如与小汽车出行相比,可节约标准煤46.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6.46万吨。如按每辆小汽车平均运载2人计算,相当于减少4.75亿辆小汽车的出行量。”吴国雄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515210435.jpg

公共自行车“电池宝”租赁仓

  10多年发展,杭州公共自行车不断推陈出新,2017年借助新能源共享系统发布升级版公共自行车——“智动小红车”就是又一创新举措。市民在租赁自行车的同时,再在租赁点边上租借一个“电池宝”,即可享受“不踩不动、一踩智动”智能体验,让绿色出行变得更加轻松。

  纯电动公交往来市区城郊、智能化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遍布大街小巷,还有颜色不一的共享单车、没有限行困扰的新能源共享汽车……这些,共同组成富有杭州特色的“绿色交通网”,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杭城空气质量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标签:公共自行车;杭州;保卫战;租赁;杭州市;蓝天;蓝天白云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