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一生一楼一社区 垃圾分类齐步走”

——兰溪市振兴小学“垃圾分类”引领时尚真善美

发布时间:2022-01-20 15:57:22 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金华兰溪市振兴小学一直积极努力探索并创新垃圾分类工作劳动教育的新途径。通过“一生一楼一社区 垃圾分类齐步走”、“和雅振兴红领巾垃圾分类劳动争章”“红领巾助力垃圾分类劳动有考评”“四全行动”“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再生源”等活动载体将垃圾分类教育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全。通过家—校—社区的有效联动,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垃圾分类掷地有声,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时刻践行环保行动,为有效促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顺利进行而不断努力,践行垃圾分类真善美。

image.png

  一、设施建设标准化

  该校建有兰溪首个标准化“一站一室一坊”垃圾分类站点,分别是垃圾分类总站、垃圾分类工作室、红领巾再生源坊。垃圾分类总站配有分类投放区、空桶放置区、可冲洗式标准清洗系统等。专门成立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室,由校领导、教师、学生大队部等组成。红领巾再生源坊配有纸类打包机、称重系统、园林垃圾堆肥处理点等。同时在周边配套建设兰溪市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每个教室标准化配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桶,每一楼层配置易腐垃圾桶,专门用于瓜皮果壳投放。在大学大门口设置大LED屏幕,每天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每个楼层及显眼处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标语,使垃圾分类入目入心,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日常监督规范化

  该校是兰溪市首个实行“两定四分”模式的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学校的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根据学生的作息时间科学合理制定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分别为早上7:30-8:20、中午12:00-13:00、周五15:45-16:45。学生发展中心成立“垃圾分类值周老师突击队”、“文明小纵队”、“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教师志愿者、垃圾分类学生志愿者,定期召开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每周一举行国旗下讲话思政微队课、每日分时段对全校班级进行垃圾分类专项检查。根据日常垃圾分类开展工作情况,从各个班级评选出优秀垃圾分类志愿者,把各班垃圾分类情况纳入文明班级考核,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成绩显著的班级和个人给予表彰。如今在振兴小学,每个班级都设置了“环保小卫士”,还建立了振兴自主管理员红领巾监督岗,通过“啄木鸟行动”对各班教室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查,并作好每日检查记录,进行校园红黄旗评比诞生“垃圾分类龙虎榜”,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该校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室下设“红领巾再生源坊”,每周五的中午12:00大队部干部和志愿者、志愿辅导员老师都会早早的来到这里候场,每个班都会把积攒起来的塑料瓶、纸板箱、废旧纸张等可回收物送过来,分工、合作、上称、称重、记录、算积分、整理和打包等,勤俭节约,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保洁阿姨和值日生清扫的落叶都会分好类倒入“红领巾再生源坊”的腐叶桶,经过时间的发酵形成有机土,用来灌溉本草园,从源头上减量做好垃圾正确分类,学会自主处理循环利用,携手创建“绿色节约型”校园。

image.png

  三、学习教育常态化

  在垃圾分类教育过程中,该校从校园环境、教学环境、德育环境、文化环境全方位、多渠道实施环境教育。学校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课程,依托兰溪市自编的《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校本教材,融入儿歌、案例、故事等元素,系统全面地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依托该教材,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全市小学思政教育课程。同时,通过通过垃圾分类随堂测试、垃圾分类情景剧展演等浸润式教学,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低碳环保理念。除了知识教学外,更注重知行合一,将垃圾分类教育落实到“光盘行动”、“变废为宝”等具体活动中,校园垃圾源头减量效果明显。如该校每日剩饭量较上学期减少了70%以上,食堂泔水量减少了50%,再生资源回收率达到98%以上,其他垃圾减量20%以上。此外,学校学生发展中心安排每周二少先队活动课,开展“向污染宣战——世界环境日主题班队课”、“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周周谈、月月谈等系列垃圾分类闭环教育。

  四、成效做法亮点化

  该校通过“一生一楼一社区 垃圾分类齐步走”活动的顺利开展,鼓励一个孩子带动一条楼道,N条楼道汇聚带动整个社区,让全校2600多名队员化身垃圾分类宣讲员、导行员走进社区各个楼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工作,让社区居民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形成一个广泛的辐射圈。金信村共有楼道144条,居住学生人数有1321户,宣传KT板制作144块,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7200余张。学校率先以金信村的孩子为试点,开展入户宣传和实践,每位孩子负责一条楼道,每周至少三次的日常实践活动,记录好每一次宣传实践的具体时间,小手拉大手将垃圾分类落实到位。每周三晚,党员老师进社区活动,如11月25日党员联村导师入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了垃圾分类落实落户。红领巾垃圾分类实践点设在兰江街道兰花社区11号投放点。四至六年级各中队垃圾分类小管家轮流执勤,每日执勤时间是上午7:20—7:50,现场引导居民垃圾准确投放。

image.png

  通过“和雅振兴红领巾垃圾分类争章”“红领巾助力垃圾分类有考评”“四全行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居民将生活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减少食物浪费,从而达到源头减量,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贯彻落实,切实为建设大美兰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随机抽查了86条楼道,有71条被评为“红领巾示范楼道”,达到垃圾分类全动员、全覆盖、全监控、全考评,活动成效显著,不仅有效促进了垃圾源头减量和正确分类,还带动了家庭成员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到“建设美丽兰溪、创造美好生活”的“两美”兰溪建设之中。

  近年来,兰溪市振兴小学始终把垃圾分类工作当成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开展的“一生一楼一社区 垃圾分类齐步走”振兴模式成为了兰溪垃圾分类活动品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作为兰溪市首个实行“两定四分”模式的学校,开展的垃圾分类事例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共青团网、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金华日报、新蓝网、兰溪新闻网、兰江导报等多家媒体追踪报道。近日被《环境教育》杂志社、中国环境文化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为“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学校”,是兰溪市垃圾分类办、教育局评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引领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振兴小学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为有效促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顺利进行而不断努力!

标签:垃圾分类;红领巾;兰溪市;楼道;振兴;社区;生源;工作;社区垃圾;分类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