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生态监督哨 > 温州 正文

7.98吨危废倾倒在永嘉一工业区附近江边!当地公安已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8-03-29 16:51: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钱华良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钱华良)永嘉滨江工业园区,位于永嘉县东城街道峙口村,毗邻诸永高速永嘉出口,且紧挨永嘉的母亲河——楠溪江,目前入驻企业15家,主要从事五金锁具、阀门铸造、家具建材等生产加工。

  近日,本网记者在接网友反映后到现场调查发现,该园区工业废渣无序处置、随意倾倒现象十分严重,其中不乏工业油漆桶、焦亚硫酸钠(工业级)等危险固废。

  危废倾倒江畔 浸出液为酸性

  峙口大桥,是通往滨江工业园区的一条主要通道。在大桥东岸绿化带北侧,铁皮搭设了一排简易围栏。记者发现,围栏内倾倒了大量建筑垃圾、工业固废等。与此同时,还有几百包用编织袋包装的化工原料,其中部分编织袋已经破损,白色晶体裸露,与土壤直接接触。

IMG_3218.JPG

  焦亚硫酸钠倾倒现场

  除了部分字迹不清晰的,所有白色包装袋上均写着焦亚硫酸钠(化学式Na2S2O5 )字样,且还明确标明为工业级。记者用树枝挑开一个包装袋,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取粉末加矿泉水溶解后,用简易PH试纸测试发现,该化工原料为酸性。

  与这些白色包装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一堆用灰黑色编织袋包装的黑色固废,其中夹杂着许多棉絮状的物体。

  据现场目测,该倾倒点距离楠溪江仅仅100米左右。

IMG_3212.JPG

  抛光废渣倾倒点

  灰黑色废渣随意倾倒 黑色浸出液呈强碱性

  温州固特五金(公司)围墙外西北角位置,是一块暂时没有开发的土地,但表面却堆积了大量灰褐色的砂状废渣,由于下雨,废渣堆周边形成的小水坑都已经呈现墨黑色,用PH试纸初步检测发现,这些墨黑色液体呈现强碱性。

  在滨江工业园区内,与之性状类似的废渣堆并不止一处。在与温州固特五金相隔不足百米的楠溪江岸堤坝上,灰黑色工业废渣混合着工业垃圾随处堆放,“垃圾堆”四周的小水坑均呈现墨黑色。

QQ图片20180321230158.jpg

  铸造废砂倾倒点之一

IMG_3229.JPG

  浸出黑色液体且呈现强碱性

  甚至部分废渣混合着淤泥已经直接被填埋到滩涂上,表面浸出的墨黑色液体沿着滩涂沟壑流淌。

  记者初步统计了一下,永嘉滨江工业园区内固废随意堆放的现象近十处,而且大多处于较为显眼的路边、厂边等区域。

  与此同时,该园区内废弃油漆桶、油漆渣随意堆放、倾倒的现象也是十分常见。按照《国家危险废物目录》划分,油漆桶、油漆渣属于危险废弃物。

IMG_3231.JPG

  油漆桶、油漆渣堆放现场

  日常巡查均未发现 固废来历成迷

  现场,记者联系了永嘉县环保局和东城街道办事处等部门。

  东城街道办事处分管环保工作的副主任谢永长告诉记者,自己分管环保工作一年多来,多次和环保部门到园区进行巡查,但之前均未发现园区内固废倾倒、偷倒的现象。

  “根据现场来看,有黑色浸出液的固废应该是铸造废砂,原先我们确实不知道有这样堆放、处置不到位的现象,看到也是很痛心的。至于油漆桶的来源,应该是周边企业生产、装修使用后丢弃的,上个星期巡查时也发现过这个现象,当时已经叫企业及时清理了。”谢永长说道。

QQ图片20180321225938.jpg

  滩涂上残留的墨黑色浸出液

  同时,针对峙口大桥桥头焦亚硫酸钠违规倾倒的现象,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双义介绍,目前该地块已经规划一家企业入驻,正处于地基填方建设当中,正常来说填方应该是用建筑垃圾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化学原料也偷倒在这里。

  “管理还有盲点,确实还有不足的地方。”陈双义说道。

  永嘉县环保局上塘环境管理所副所长张凌在调查后告诉记者,焦亚硫酸钠是化工原料,和工业油漆桶一样,可以定性为危险废弃物。

  至于有其他点位倾倒的疑似铸造废砂和抛光固废,暂时还不能定性。

  “根据我们调查,滨江工业园区内并没有使用焦亚硫酸钠的企业,也没有从事铸造企业,这些焦亚硫酸钠和铸造废砂应该是外面运过来的,至于抛光废渣来源哪里,还需要园区企业做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确定。”张凌说道。

  地方着手整改 公安立案调查

  针对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的问题,永嘉县环保局、东城街道等已于采访当日开始整改。

  采访当天下午,堆放在外环境的油漆桶已经全部清理完成,共计121个,目前暂存于永嘉县上正电站阀门有限公司内。

微信图片_20180327222605.jpg

  工作人员连夜清理焦亚硫酸钠

  针对焦亚硫酸钠非法倾倒现象,当地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同时联系有资质公司启动清运工作,并于当晚21点30分清运完毕,共计315包,合计7.98吨。

  另外,针对工业区周边倾倒抛光固废的现象,环保部门当天对园区内的8家存在抛光工艺的锁厂进行调查,责令4家未签订抛光废料回收协议的企业立即整改。

  至于园区内的铸造废砂来源,东城街道已经联合公安、环保等部门对园区内负责基建填方运输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同时根据铸造企业环评报告要求,对园区内倾倒的铸造废砂进行综合利用处置。

标签:铸造;焦亚硫酸钠;东城街道;抛光;油漆;工业园区;永嘉县;废渣;园区;楠溪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