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衢州引导养殖户走致富新路

蜗牛养殖业收益大市场好

发布时间:2018-10-20 08:20:5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潘少军

  蜗牛滑腻腻,能否当菜吃?

  “蚂蚱都算肉,何况大蜗牛?”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彭家村蜗牛养殖户彭耀新介绍,他养的是国内专家选育的“中华白玉蜗牛”,是法国大蜗牛近亲,也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胆固醇含量近于零的“保健肉”。

  彭耀新摸索出养殖大蜗牛这条致富新路子,感到很兴奋。目前,已有33户跟着彭耀新一起养“牛”,不少村民也跑来参观学习。

  “从目前情况看,蜗牛体形小,养殖效益高,比较适合中小散户养殖,值得重点关注。”衢江区农业局畜牧兽医局局长郑和福表示,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环境友好、高附加值的替代型养殖业,是大方向。

  “养殖大蜗牛采用循环农业模式,避免了高成本、高污染等问题。”彭耀新介绍,他家有3亩菜地,全都种上了蜗牛喜欢吃的苦麻菜,而蜗牛粪又成了苦麻菜地的肥料。

  收益到底咋样?把养猪和养蜗牛对对标,彭耀新算了一笔账:首先是节约土地。养1万头蜗牛,占地仅为150平方米,而养殖300头生猪,需占地650平方米;其次是省料。养蜗牛的肉料比是1∶1,即投入1斤饲料能产出1斤“牛”肉,而养猪的肉料比是1∶3,效率要低很多;三是投入产出比高。养1万头蜗牛与养300头猪的收益相近,每年都能赚15万元左右,但前者投入仅为4万元左右,而后者投入需要多出好几倍。

  “蜗牛几乎不得病,养殖风险很小。”养了1万头蜗牛的廿里镇塘湖村养殖户郑卸定木介绍,养蜗牛的附加成本也很低,比如为了降温防冻,夏天给蜗牛装空调,冬天烧点无烟煤,总成本也不过6000元左右。

  养蜗牛虽有这好那好,如果市场不好怎么办?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大蜗牛市场的需求增长很快,养殖户的发展前景广阔。彭耀新表示,各国美食家把大蜗牛捧上了天,光国内的潜在市场就非常大,根本没必要担心销售问题。

  在彭耀新的带动下,衢江区如今成立了大蜗牛养殖合作社,每年销往嘉兴地区的大蜗牛达到10万斤左右。“本地的大蜗牛养殖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年销量达40万斤时,就可以建立初加工厂,进一步提高附加值;当年销量达100万斤时,就自建面向国内一线城市和出口国外的销售渠道。”彭耀新很有想法。

  但劳动力不足等问题也困扰着养殖户。目前村子里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青壮劳动力都去外边打工或创业了,怎么办?“蜗牛养殖业是一项轻体力劳动,技术门槛也不算高,非常适合就地、驻家创业。”廿里镇副镇长童利庆表示,现在村里的年轻人不愿意和泥土打交道,即便在家务农的收入要比外出打工高很多,也很少有人愿意干。镇政府正在考虑加强引导和扶持,鼓励有知识的年轻人返乡,做大做强这一产业。


标签:养殖户;廿里镇;养殖业;养猪;菜地;附加值;销量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