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江清水润繁华

——记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

发布时间:2018-12-29 09:43:5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刘蒸蒸 陈耿 通讯员 许璟璐

  滔滔灵江水,台州母亲河。

  12月25日,记者跟随“水上临海”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灵江临海钓鱼亭八仙岩段。未来,一座灵江大闸将在这里矗立,成为灵江“十里画廊”的美丽起点。

  灵江大闸枢纽,是台州市灵江扩排挡潮一期工程,即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21日,工程项目建议书获省发改委批复,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水资源利用、防洪排涝、促进城市水环境改善,灵江扩排挡潮工程从它构想的那一天起,就肩负着台州人民的厚重寄望。如今,它已被列入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是全省“十三五”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23.5亿元。

  建闸引水不仅是一项引水工程,更是发展工程、民生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台州南片区域水资源短缺的战略性举措。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奕君亲自担任椒(灵)江建闸引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锚定工作目标,科学论证、周密组织、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专门联系该项目,多次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实地踏勘项目现场。

  “十里画廊”未来可期

  台州人对灵江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早在10万年前,就有“灵江人”在此繁衍生息,哺育出敢为天下先的台州人。然而,灵江中下游水质浑黄、大田平原洪涝等问题,却让这条母亲河显得不那么完美。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和剿灭劣五类水工作的开展,灵江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但浑浊的江水久治难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潮水随着河道变化逐年上溯。2016年,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正式摆上议程。

  台州市灵江扩排挡潮工程分为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台州市灵江扩排挡潮一期工程)、台州市灵江干流城区段治理工程(台州市灵江扩排挡潮二期工程)。

  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包括灵江大闸枢纽、引调水工程、尤汛分洪隧洞、灵江钓鱼亭闸下段堤防等工程,估算投资约78.5亿元。

  今年以来,台州、临海两级市委、市政府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工程进展。6月底,阮家洋分洪隧洞等先行工程开工建设。

  灵江大闸建成后,可使闸上的灵江干流实现“咸水”变“淡水”、“混浊”变“清澈”,实现“十里灵江、十里画廊”的优美景象。

  城市发展引入“活”水

  椒(灵)江两岸经济发达,是台州市重要的人口聚集地、重大产业布局地。虽然坐拥江水,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原因,季节性、水质性、工程性缺水等问题一直存在。近年来,随着台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也越发突出。

  数据显示,台州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处于世界缺水警戒线1700立方米以下。去年上半年,台州南部温岭、玉环等地持续遭遇旱情,水库干涸,不得不停水、限水、隔日供水。

  对于台州来说,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是一项兼具水资源利用、防洪御潮和促进城市环境面貌改善等综合效益的水利项目,将有力推进“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建设。

  对于向来水资源贫乏的台州南部地区而言,灵江大闸拦起的灵江上游可蓄水59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每年有大量优质淡水引入温黄平原河网,使台州城区水体置换速度加快,明显改善河网水质。

  而临海市也将以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为切入点,加快灵江两岸开发,形成以灵江为脉络的“沿江发展轴”及大田港—灵湖—义城港所形成的“城市发展轴”,打造产业集聚带、滨江城市带和休闲风光带,还千年古城一江清水、创沿江两岸一派繁华,构建“山海水城”新典范。

  “百年工程”任重道远

  从大江大河干流引调水,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台州、临海两级市委、市政府本着客观、严谨的态度,环环相扣,周密考虑,科学推动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多次强调,要真正把这一项目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百年工程”。

  从提出构想到专题研究,从前期论证到谋划开工,工程建设的每一步,都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要不要建?怎么建?围绕这一问题,仅前期专题研究就进行了4年,并最终确认“双闸共建、分期实施”的方案可行。

  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前期研究需完成21个专题,其中闸下淤积及其影响是建闸研究的核心专题。项目攻坚团队邀请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组成的“豪华阵容”,多次开展现场踏勘、咨询讨论和技术把关。

  “我们通过物理模型、数学模型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模拟灵江潮涨落,记录和分析泥沙分布情况,力求对闸下淤积作出更准确的预测。”攻坚团队负责人、临海市水利局局长王如利说。

  水利工程的建设,还有不少绕不开的“附加题”,航运、生态、施工安全,每一个专项评估都要经过几十次的讨论,各种报告摞起来比人还高。“像灵江大闸还设计了鱼道,就是充分考虑了鱼类洄游的生态问题。”临海市水利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高级工程师李琼介绍。

标签:台州;台州市;引水;江水;母亲河;排挡;城市发展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