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港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09 07:30: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胡渺渺 通讯员 刘 慧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为了给百姓建设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港区,嘉兴港区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条块结合,通力合作,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的标准和要求,全力、全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得创建工作进度不断刷新,各个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自加压力

  力争五年任务两年完成

  污水零直排指的是对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到外环境,从而实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2018年至2022年浙江省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为落实“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去年以来,港区不仅高标准制定目标,积极落实责任,还就创建工作展开全面部署,锁定目标倒排时间,促进创建进程发力提速。

  “我省部署用五年时间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2018年嘉兴市下达完成2个住宅小区零直排改造的任务,根据这一任务,去年我们的目标是力争五年任务三年完成,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港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港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3月,港区全面启动了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这个代表着更高水平的水域水体综合环境治理的大项目,关系着把港区打造成为一个繁荣宜居生态休闲的美丽水乡目标的实现。去年8月30日,港区首次召开了嘉兴港区(乍浦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港区五水办、乍浦镇公用事业中心、各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测量评估单位参加会议,吹响了全面建设的冲锋号。

  “去年零直排改造主要以体量大、雨污混排问题严重的拆迁安置小区为主,到年底时不仅完成了12个小区的零直排改造验收,园区企业污水管道明渠化改造工程也全部完成。”该负责人表示,为解决港区污水总量增长快,污水外输受限制,处理能力不足,污水外溢风险增大的一大难题,港区还开工新建了5万吨/日工业污水处理厂。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升港区污水处理能力,彻底破解瓶颈难题,进一步改善港区水环境。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上争先创优、追梦奔跑,今年年初,港区再加压力,调整目标,争取自我超越,实现五年任务两年提前完成。为此,港区正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按下“快进键”,跑出创建加速度。

  进展迅速

  住宅小区零直排改造

  今年全部完成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时间短,任务重,压力大,但即使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也必须要把它“啃”下。然而,要想真正实现“污水零直排区”目标,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短板,2018年,港区先后出台《嘉兴港区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嘉兴港区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

  今年港区继续围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针对住宅小区零直排改造工程细分出三大部分进行实施推进。其中,涉及老旧小区13个,截至目前已完成8个小区的改造,计划本月底之前完成该部分改造;9个问题严重小区实施EPC,目前项目推进顺利,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针对商住小区及两个菜市场的前期摸底工作也已完成,正处于施工建设阶段。“今年,我们将完成52个住宅小区零直排改造工程,提前完成全部任务量。”港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住宅小区创建工作的完成,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程将再进一大步。

  除此之外,根据《嘉兴港区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港区已经完成工业园区的全面摸底,目前相关项目正在施工。新建市政污水管网1.5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1.2公里。今年港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作涉及1004户农户,当前也已进入全面整改施工阶段,计划将于今年10月底完工。


标签:污水零直排区;生态文明;改造工程;工业园区;生命之源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