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创新分类模式 “定时定点”投放

音乐流动垃圾收集专用车开进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大街小巷

发布时间:2020-07-20 09:35:33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高曙瑛

  “音乐垃圾车来了,大家赶紧把垃圾拿出来。”日前,一辆音乐流动垃圾收集专用车驶入南浔经济开发区东迁村金星街,沿街商户见后将自家收集分类的垃圾拿出来,放进相应的垃圾桶内。

  为加快垃圾分类工作提质扩面,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南浔开发区在做好14条主次干道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金星街、适园路、新城路、年丰路、西城路等13条道路,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

  据介绍,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后,环卫部门安排音乐流动垃圾收集专用车定时沿街收集垃圾。前期,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将垃圾袋与告知书分发给沿街商户,提升商户的知晓率,并要求商户将垃圾准确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四类(其中易腐垃圾要求滤干水分后再进行投放)。

  如今,音乐流动垃圾收集专用车已开进大街小巷,每天分上午8时、下午1时和傍晚4时3个时间段收集垃圾。沿线商家只要听到音乐声,就可以出来投放已经分类的垃圾。“自从开上音乐流动垃圾收集专用车,我们收集垃圾的速度变快了,商户们投放垃圾也精准了不少。”环卫工人董水章从事垃圾收运工作已10多年,他说,平时有志愿者帮忙督导,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更强了,也提高了垃圾回收质效。

  音乐告知、沿线停靠、定时收运,在这种新模式下,不仅解决了沿街商户垃圾的管理难题,更提升了商业路段周边的环境面貌。“路面上没有了垃圾桶,垃圾不会随手乱扔,路面整洁干净了许多,空气也清新怡人,每天都心情舒畅。”下午1时左右,民心路一家百货店的店主黄云分类打包好垃圾,等待垃圾车前来。他说,以前街边的垃圾桶旁总有乱丢的垃圾,到了夏天不仅味道难闻,而且招来了不少蚊虫。自从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后,大家逐渐习惯了做好垃圾分类等垃圾车来再投放,路面上不见了乱扔的垃圾,一下子就整洁了许多。

  南浔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垃圾分类模式推进了垃圾收运“一体化”工作。目前,主次干道已完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并安排了分类专管员、志愿者加强桶边指导。

标签:垃圾;商户;垃圾收集;专用车;音乐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