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武义江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22-01-10 09:48:45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余嘉敏 戴翠雯

  前天,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2021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出炉,武义江(孟宅大桥—金武交界段)榜上有名,这是新区继西溪和东阳江之后,获评的第三条省级“美丽河湖”。

  武义江是新区两条市级河道之一,发源于武义县千丈岩景区,流经缙云、永康,从江东镇焦岩村入境,至燕尾洲与东阳江汇合。武义江全长126公里,流域总面积2554平方公里,新区境内长16.3公里,主要为孟宅大桥—金武交界段。

  自2012年起,新区先后实施了武义江横店段治理工程、武义江芦村段治理工程、武义江八仙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孟宅段、日辉路段、毛栗溪段、摩诃段、石塘街段),治理堤防长度9.51公里。经过近几年河道整治后,武义江新区境内规划堤防已经全部建成,防洪标准均达到了10年一遇的规划标准。堤防、护岸、水闸、堰坝等涉水构筑物完好,行洪排涝畅通。

  与此同时,新区深入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河道保洁工作,通过堤防加固、河道清淤、绿道贯通、景观绿化等措施,保留河滩、湿地、绿洲等,改善动物生存环境,恢复河道原生态,提升生物多样性。全区上下严格落实河长制和长效管护机制,经费有保障,管护到位,水文站、视频监控、标示标牌等管理设施完善,完成了工程管理标准化创建和管理范围划界,打造了一条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传承、人水和谐的武义江。

  如今的武义江,满眼皆绿,处处是景,沿线坡阳古街、松溪古街、法幢寺、雅湖村古建筑群等历史文化古迹均得到了保护和利用。草莓采摘游、桑葚采摘游、民俗游、古迹游遍地开花,趣味十足的农家项目,迎来送往八方游客,人们在江边休憩、散步、浣洗、垂钓,尽享和谐的田园诗意。

标签:新区;河道;堤防;古街;大桥;美丽河湖;桑葚;动物生存环境;历史文化古迹;综合治理工程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