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击长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推进“昆仑”行动

去年公安机关侦破一批涉生态保护刑事案件

发布时间:2022-01-13 10:12: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温笑寒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一年,全国公安机关向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亮剑,建立生态保护长效警务机制,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1月10日警察节,记者搜索公开信息,梳理公安部的年度重要工作总结,盘点一年以来与生态环保相关的公安警务工作。

  打击长江非法采砂:79起督办案件全部告破

  2021年,公安部部署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流域10省(直辖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涉砂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已侦破长江非法采砂刑事案件451起,打掉犯罪团伙158个。

  ——查获非法采砂、运砂船舶481艘,查实涉案江砂790万吨,涉案金额达3.5亿元。

  ——公安部先后5批次对重大典型案件进行挂牌督办,79起案件全部告破。

  ——先后6次组织暗访,检查沿江涉砂重点区域场所1200余处,排查问题线索,及时督促整改。

  ——公安部“长江大保护”举报中心接到群众有效举报线索127条,逐一落实核查,精准指导沿江公安机关成功侦破23起涉砂涉黑恶和“保护伞”案件。

  一年来,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易发案重点水域、建材市场、船舶锚地和装卸码头等重点区域场所,以及网上涉砂非法销售、船舶非法改装等可疑信息,强化破案攻坚,加强协作配合,持续深入推进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长江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

  推进“昆仑”行动:侦破刑事案件6.6万起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犯罪窝点,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11月底,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6.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万名。

  ——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侦破刑事案件1.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万名。

  ——突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和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狩猎等犯罪,侦破刑事案件9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名。

  实施“长江禁渔”: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600余起

  2021年,公安部依法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活动,部署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纵深推进“长江禁渔”行动持久战,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11月底,共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470余个。

  ——查扣非法渔网具1.1万余套、“三无”船舶300余艘。

  ——先后7次组织对沿江15个省、直辖市3000余处涉渔重点区域场所进行暗访检查。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多轮次同步联合巡查执法工作,共出动警力27万余人(次)、船艇2.6万余艘(次)。

  ——组织张贴禁渔举报海报20万份,核查处理群众有效举报线索100余条,群众满意度达74%。

标签:刑事案件;长江非法采砂;公安部;犯罪嫌疑人;侦破;公安机关;犯罪团伙;非法捕捞;生态环境;犯罪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