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义乌植物园旁有砖厂冒白烟

厂家称白烟系余热遇冷凝结的白雾 环保部门将加大对该现象的关注

发布时间:2022-01-14 09:45:43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image.png

  “义乌植物园边大型居民小区旁有一家大型砖厂,烟囱会冒白烟。”日前,家住金华义乌市荷塘月色小区的金先生向本报“焦点直击”栏目反映。

  金先生说的砖厂是浙江方源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义乌植物园边,在涌金大道与西城北路的十字路口附近,与荷塘月色小区只有一路之隔。该公司厂房中间有两个烟囱,其中一个正冒着白烟。

  金先生说,义乌植物园是义乌正在打造的城市绿肺,这么一个冒白烟的砖厂就在植物园边,实在碍眼。砖厂边上就是大型居民小区,希望砖厂能早日停止生产、搬迁,还义乌植物园和周边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日前,记者来到浙江方源建材有限公司,看到门口停着多辆等待装货的大车,两辆车子正在里面装货,一辆装好的车子缓缓驶出厂区。

  走进公司,沿着厂区两侧空地堆放着整堆的成品砖,中间是行车区域。一路上,看不到粉尘飞扬的场景,地面洒过水,比较干净。

  “我国颁布的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比欧洲还严,我们公司的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已经低于国家的排放标准。”该公司负责人吴宗刚说。

  那么,烟囱冒白烟怎么解释呢?吴宗刚说,烟囱排的是余热,排出的水蒸气和外面的冷空气交汇,就变成白雾了。冬天天气冷,早晨太阳光折射,再加上早晨潮气重、气压低,看上去就像冒白烟。不过,这种状态只在早晨太阳刚出来时存在,平时看不到。

  据吴宗刚介绍,以前的砖坯干燥是用太阳光照,现在则是利用焙烧砖块产生的废气余热来干燥湿坯,烟气当中的颗粒物大多吸附在湿坯上,再送进脱硫塔进行雾化双碱法处理后排放。

  对于公司的说法,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予以证实。据介绍,义乌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去年11月26日对该公司进行过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物料堆场除作业面外基本覆盖,生产区域未见明显扬尘,未看到白烟。该公司已完成天然气改造,外燃采用天然气,焙烧废气收集后经钙钠双碱法脱硫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冬天烟囱中热气上升,与室外冷空气发生凝结,的确会产生冒白烟现象。接下来,义乌生态环境分局将加大对该公司冒白烟现象的关注,若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严格按法律法规查处。

  吴宗刚表示,该厂始办于1995年,生产工艺和环保设备经过多次技改转型升级。现在,该厂已经确定要搬迁,“有关部门正在落实,我公司会积极配合搬迁”。

标签:义乌;砖厂;植物园;生态环境;烟囱;焙烧;大气污染物;荷塘月色;排放标准;砖瓦工业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