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独山港掀起垃圾分类新风尚共筑绿色“大港梦”

发布时间:2022-01-20 10:41:4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郑小梅 张其良

  如何让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培养乡镇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文明习惯,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处置闭环?在平湖市独山港镇,当地通过数字赋能、精细管理,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工作法,掀起了垃圾分类新风尚,为共筑绿色“大港梦”助力。

  创新机制强基础

  如何让垃圾分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独山港镇由镇垃圾分类办牵头,联合多个部门,在全镇集中开展了《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贯活动,做到各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全覆盖。全镇共印发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手册25000余份(册),并通过上门入户分发、公益活动派发、公共场所取阅等方式,把垃圾分类知识送到居民身边,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

  独山港镇还充分利用公共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报、“活力独山港”微信公众号答题等方式深入宣传,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同时,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文明创建、社区服务当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借势借力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撤点建站、定时开放、定点投放、定人管理、不见垃圾不见桶、生活垃圾两次清运小区不过夜……垃圾分类“CJ-3122”模式在独山港镇落地生根、春风化雨。目前,该镇有22个居民小区在推行该垃圾分类模式,并开展了“消灭落地包”专项行动,探索建立了“社区上门劝导+劝导无效上报行政执法部门处理”的“管执联动”工作机制,全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为加大居民小区低价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回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独山港镇还引进了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废旧商品回收分拣工作。2021年,全镇可回收物实际回收量5167吨,垃圾减量效果显著。

  数字赋能新场景

  一枚小芯片,一头连着居民,一头连着大数据。

  在独山港镇渡船桥村,每天都有一台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车挨家挨户收集居民分类好的垃圾。垃圾智能收集车收集的数据以及其运行轨迹,也会同步传输到后台智能化监管系统,当天收集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重量、投放率、准确率、空桶率等信息在屏幕上一目了然,并形成基础数据。

  2021年,独山港镇投入410万元采购了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车150辆,并下发到各村(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智能化收运,创造了垃圾分类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在此基础上,独山港镇依托智慧环卫监控平台系统,实现了前端分类、中途运输和末端处置的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监管。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各个投放站的情况,并对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一旦发现某村(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存在问题,可运用数据化“诊断”,并借助“现场巡查+手机监控平台+智慧环卫监控平台”体系形成全覆盖循环督查,相当于构建起一个垃圾分类的“数据驾驶舱”。

  独山港镇不断加大垃圾分类的硬件投入,在22个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智能称重,通过每天对每个定时定点投放站各类垃圾进行称重,从而精准掌握各类垃圾的比例,并自动将数据上传至平台,进而分析每天全镇居民产生的垃圾数量,实现对全镇生活垃圾的全面信息化监管。

  独山港镇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独山港镇将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探索创新垃圾分类工作的机制和模式,推动全镇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共筑绿色“大港梦”。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收集;生活垃圾;居民;监控平台;回收;智能; CJ-3122;社区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