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水文化”让这所学校灵气四溢

2017-11-01 14:56:58来源:绍兴日报见习记者 王芳 通讯员 倪彬丽

  “上善若水,不争有为”,嵊州市三江街道中心小学自1994年建校以来励精图治,全力打造学校“水文化”教育品牌与德育特色。

  如今,在这所聚集了来自全市各乡镇、乃至全国各地学子的校园内,一个扎实把握“水文化”核心价值,深化“水文化”丰富内涵,完善“水育”文化管理的体系已经形成,“若水”教育已然成了三江街道中心小学的一大特色。

  文化浸润,校园环境秀“水”色

  走进三江街道中心小学,仿佛置身于水的怀抱,随处可见“水”色。据了解,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遵循“整体规划,凸现‘水育’,彰显特色”的原则,将红、黄、蓝、绿四色作为主要色调,以七彩河流和卡通“小飞鱼”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图案。

  记者看到,学校将“水”及相关元素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文字。在一楼长廊上,张贴着以水为主题的学生画作,以及“大禹治水”“张羽煮海”“哪吒闹海”等民间传说的壁画;二楼长廊名为“水之源”,从“文化之源”“生命之源”“思想之源”三个方面加以阐释和丰富水文化;三楼长廊“水之韵”,透过“五湖四海”“四大洋”和“水的变奏”,诉说水的魅力;四楼“水之力”则以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著名的“水利工程”和“著名桥梁”展示从古到今人类对水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围绕校园水文化建设,让每幢楼、每个楼道、每面墙都会‘说话’,都能讲述水的故事。”学校还把校园里的凉亭命名为“若水亭”,把行政楼前的水池命名为“善荷池”,在每个办公室悬挂“上善若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海纳百川”等名言名句,让“若水”文化润泽整个校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

  “水育”课堂,“七彩水滴”绘童年

  记者了解到,三江街道中心小学的“若水”教育不仅体现在校园环境上,每门学科的老师还不断尝试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水”元素。如语文课《我是什么》带领孩子们认识水、走进水;科学课上“水的形态”“溶液”吸引着孩子们的好奇心;美术老师教孩子们制作简易的扎染布艺,一起亲近五彩缤纷的水;师生在体育课上齐练水样太极,走进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音乐课上,老师和孩子们则在《春江花月夜》的美妙古曲中,感悟古人的情思,亲近柔美的水……此外,学校开设水文化三江大讲堂,组织三至五年级的同学参加题为“人水和谐”的讲座,增强孩子们爱水、护水、节水的意识。

  当然,“若水”教育也体现在丰富多彩的水文化活动上。据了解,学校定期开展水文化经典美文诵读比赛,通过诵读古今中外关于水文化的诗词美文等,不断滋养孩子们的心灵,提升他们的文学素养。

  每学年,学校还会举行“缤纷童年,七彩三江”系列活动。为了让孩子们体验七彩童年,学校成立了“七彩水滴社团”(七彩水滴合唱团、舞蹈队、书画社、手工坊、田径队、篮球队等),并开展七彩水滴“四节一会”(即七彩水滴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和图书交易会)、七彩水滴“五岗”(即七彩水滴文明值周岗、光荣升旗岗、安全小卫士岗、广播电视岗、环保小卫士岗)体验活动、七彩水滴社会实践活动等,完善七彩水滴成长记录袋,让“水”融入校园生活,为孩子们全面发展和个性发挥提供广阔的平台。

  “水品”育人,家校联动促成长

  在推进“水育”的过程中,学校坚持与家庭、社会紧密结合。目前,“水文化”的理念获得了家长们的理解、关心、配合和支持。家长和孩子还合作制作水玩具,设立科学探究角。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做到言传身教,像水一样细细滋润孩子的行为,影响孩子的品性。

  据了解,每逢六一庆典、大型讲座,学校都会邀请家长共同参与,成为水文化的受益者和宣传者。各班还会召开家长会,或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平台向家长宣传“水品育人”经验,宣扬“善”“和”理念。每周五,心理老师周月平与家长约会“心灵沙龙”,把沙龙作为一个团队互助、携手共进的快乐平台。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