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企业明明已经违法,有关部门却说“还可以再等等”

武义一产业整治时间表成了“落后”的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8-08-01 07:13: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最近,记者在武义采访,发现有两家黏土砖瓦厂明明已经违法,武义有关部门却说“还可以再等等”,一项产业整治时间表成了“落后”的保护伞。《快评:发生在武义的这一幕说明什么?》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有网友投诉,武义县的俞源砖瓦厂和下杨一砖瓦厂在生产过程中长期排放烟尘,对周边百姓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记者赴现场调查核实发现,这两家砖瓦厂都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其中下杨一砖瓦厂还长期占用基本农田。

W020180730385738607391.JPG

  俞源砖瓦厂烟尘

W020180730385738718653.JPG

  过往车辆卷起扬尘 影响周边环境

  对此,武义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雷恺之没有否认,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两个砖瓦厂都是老企业,环保手续都是没有的。环保局在去年9月份已经责令两家企业停止生产。”

  既然已经责令停止生产,为何如今生产依旧?

  雷恺之解释:“去年11月,武义县政府对砖瓦行业专门下发了一份整治文件,倒排了时间表,要求到2020年全部关停淘汰。”

  采访中,俞源乡副乡长张正茂也介绍说,俞源砖瓦厂目前已经转租给私人经营,转租合同还没有到期,去年确实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了两个月。

  “后来县里下发了整治文件,我们也只能根据县里的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关停整治。”张正茂说道。

  记者了解到,2017年11月26日,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义县烧结砖行业轮窑整治实施方案》(武政办[2017]119号),对全县范围内烧结砖行业整治作出系统关停淘汰部署并倒排淘汰时间表。在这份整治文件当中,俞源砖瓦厂和下杨一砖瓦厂要求关停的时间分别是2018年和2019年。换言之,原本都已经被县环保部门责令停产的两个砖瓦厂,县里的一份整治文件又让它们可以再生产一段时间。

  那是不是意味着,武义县整个烧结砖行业监管、整治真的只要遵循这份文件排出的时间表就可以了?

  为此,记者采访了武义县“烧结砖行业轮窑专项整治”主管(牵头)单位——武义县经济商务局。

  武义县经济商务局分管“两办(新型墙体办公室、散装水泥办公室)”副局长邹贤文介绍说,经济商务局是根据相关产业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对烧结砖行业逐步实施关停淘汰,所以才有“到2020年全部关停淘汰”的说法。但如果企业存环保不合规等方面情况,那相应的监管部门完全可以依法、依规马上进行处理,不用等到2020年。

  “在现在环保高压态势下,如果企业还是(污染)直排、影响百姓生活,这肯定是不允许的。从周边县(市)的整治情况看,由于(烧结砖)企业排放不达标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而先行关停淘汰的情况也有,这也符合(提前淘汰)产业政策。”

  即使是那些被列入淘汰计划时间表的企业,只要存在违法现象,也是要及时、依法处理?

  “对的!”邹贤文副局长回答道:“我们鼓励提前淘汰,而且每提前一年,相应的奖励(补偿)也会增加。”

  看来,是武义有关部门“曲解”了这份整治文件,特别是其中的整治倒排时间表,可千万别把它当作“暂缓整治”的借口,实际成为“落后”的保护伞。

标签:砖瓦厂;整治;时间表;商务局;武义县;保护伞;淘汰;关停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