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属地创新抓落实 部门协作共推进

浙江已建成各类“污水零直排区” 试点105个

发布时间:2018-09-29 17:35: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就是对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达标排放,做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是现阶段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据悉,今年前8个月,浙江省已建成各类“污水零直排区”试点105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jpg

各地“提速保质”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今年5月,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在宁波召开,加速各地各部门工作的全力推进。5个月来,各地不断开拓新思路,积极探索新举措,“提速保质”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涌现了一大批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杭州首创降水位排查模式,彻查全流域河道排口;宁波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一位,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湖州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分管副市长每月例会研究,通报进展、剖析问题、明确要求;绍兴构建协同机制,将85个市级部门与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施行“一对一”捆绑式挂联,合力推进;金华根据不同县市特点,因地制宜地总结推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义乌模式”、“浦江模式”、“磐安模式”;丽水注重统筹借势,借力老小区改造,融合5A景区创建,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管道机器人检测污水管网作业.jpg

管道机器人检测污水管网作业

  通过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地共同推动,截至8月底,全省已建成工业园区、生活小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试点10个、76个、19个,其中杭州建成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 试点4个,宁波建成生活小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 试点22个、6个,均分别居全省之首。

  下一步,我省将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继续完善各地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并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积极运用新科技成果和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力量,以县(市、区)为主体,以镇(街道)为单位,以工业集聚区、居民小区和其他类为单元,分层次、分单元加快推进建设验收。同时,还将进一步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各项目早施工、早建成、早投运,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实在在取得成效。

标签:污水零直排区;污水;试点;雨天;浙江;管道机器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