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环保小卫士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实验室闯关收获足

发布时间:2018-10-28 16:20: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实习生 蒋蕊瑶

/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实习生 蒋蕊瑶)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 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在绿色青年社团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启实验室探秘。

  环保课上,环保小卫士们了解了我国目前的垃圾处理状况,并开始“垃圾分类”知识抢答。“速冻饺子、豆腐包装盒,是厨房垃圾吗?”在志愿者的提问下,环保小卫士们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是的,就是厨房垃圾”“不,不是的,那是一次性餐具,属于其他垃圾”。课堂气氛一度沸腾,志愿者们也在知识抢答环节中为环保小卫士们纠正了日常环保误区。

  环保课堂结束后,环保小卫士们迎来了最期待的实验环节!今天的实验中,难度最大的便是“筷子与大米的较量”实验了。倒满米的塑料杯,用手按紧,在指缝间插入一根筷子,然后轻轻提起筷子。筷子居然把一杯子的米提起来了!这时候,学习过压强知识的小朋友抢答道:“这是利用了压强的原理,米被压实成真空状态,压强帮助筷子提起了大米。”

  现场的环保小卫士告诉记者:“最让我有成就感的实验非‘可爱的浮水印’莫属。”在“可爱的浮水印”实验中,环保小卫士们先在水中滴一滴蓝墨水,然后将在头皮上摩擦过的棉签轻轻触碰水中的墨汁,墨汁随即扩散出漂亮的花纹。原来,环保小卫士们看到的墨汁在水中扩散现象,是由于水分子的无规则运动造成的,由于墨水与清水可以混的,所以扩散现象也就出现了,宣纸上美丽图案的出现也正是因为这个原理。

  在实验中收获科学环保知识,也在实验中学会团队协作。本期“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在知识问答与实验闯关中圆满结束!下个周末,我们相约浙江工业大学!敬请期待!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志愿者;实验室;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绿色环保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