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绿”养绿 余杭供电积极推广“全电景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26 11:39:35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俞杰 通讯员 张德峰

  “现在景区不仅游览车改用电,连景区内的餐饮炊具也全换上了电炊具,对景区来说,更加环保也更加安全了。”径山花海景区相关负责人王华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国网余杭区供电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径山花海景区正在打造更加绿色环保的“全电景区”。    

  所谓“全电景区”指通过实施“电能替代”提高景区电气化水平,将传统景区中的燃煤锅炉、农家柴灶、燃油公交、燃油摆渡车等改造为电加热(制冷)、电炊具、电动汽车,实现电能在终端能源深度覆盖的各类旅游景区。

  为了打造更具特色、更环保、更清洁的景区,余杭供电与景区管委会携手,对景区实施“全电”改造,逐步淘汰传统景区的燃油设施设备。一方面,景区将原有的燃油游览车、燃气炊具更新为电动游览车和电炊具;另一方面,余杭供电也对电力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并专门为电动游览车配备了专用充电桩。

  在景区之外,整个大径山区域内,余杭供电通过参与大径山区域前期的规划、设计,已经先后在高速服务区、游客集散中心、道路休息站等地投资建成4座新能源车辆充电站,配有快速充电装置30个,方便游客们驾驶新能源车辆来景区游玩。

  不仅是全电景区,余杭供电正以“全电”模式建设推动整条旅游产业链的绿色发展,通过推进“全电民宿”等项目改造,助力营造碧水蓝天、和谐美丽的生态环境。

  “现在厨房都是用电的,没有明火了,对酒店来说更加安全了。”杭州久临静舍民宿经理对前来进行电力巡视检查的余杭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原先一直使用煤气灶头炒菜,油烟大、声音响,厨房温度特别高,而且因为没有管道煤气,用煤气瓶更换起来不方便,日常堆放也存在安全隐患。”对他们来说,全电改造,不仅仅意味着厨房每年可节约成本2.43万元,更意味着为顾客提供更安全的环境。

  余杭供电选取径山寺、山沟沟、双溪漂流等景区的周边范围作为全电民宿改造重点,联合景点管理单位、属地镇街全面排查周边民宿用电潜力,并为民宿提供有效的改造方案,结合景区以人文景观为主的特点,推出了适合不同规模民宿的“星级”式全电替代改造方案,通过“采暖+制冷+餐饮”的电气化改造,提升民宿的电气化水平,目前已完成杭州久临静舍民宿、九东仙境、星野鸬墅五星级全电民宿建设3处,四星级全电民宿建设6处,三星级全电民宿建设10处。

  在余杭区,类似这样的电能替代项目还有很多。通过对余杭区范围内各类景区、民宿等进行摸排,并主动对接政府及景区管理方、民宿业主,分析用电状况,发掘用电潜力,余杭供电共选取了径山花海、超山大明堂景区、梦想小镇等7家进行改造,还涉及景区民宿45家。

  余杭供电还专门成立了全电改造专项组,引导景区等相关方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改造,谋划建设绿色环保型全电景区、全电民宿,逐步淘汰燃煤、燃油设施设备,对厨房、锅炉、热泵等进行电能替代改造。同时还覆盖景区基础设施用电、充换电设施等多个领域,充分满足安全用电和清洁用能的需要,并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简化报装流程、缩短报装时间。余杭区供电公司营造部主任金正军介绍,今年以来,通过“全电景区”等建设,一年共计实现电能替代4000万千瓦时。

  “全电景区”的建设,不是简单的电能替代改造,而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同时满足景区安全用能、清洁用能的要求,实现安全、经济、效益、美观的综合性示范景区。

  余杭区供电公司不仅积极做好“全电景区”能效分析及改造的全过程技术指导工作,还全力做好“全电景区”建设配套电网改造工作,以及其他相关的用电服务。开通提质提速“绿色通道”,量身定制了详尽的用电改造方案,切实保证配套电网改造与景区设备改造同步进行,确保电力供应,同时通过加大电网网架改造升级,不断优化景区周边电力线路路径及台区位置设计,使电力设施和谐融入乡村美景,并做好配电台区的增容布点,为全面推广全电景区奠定基础。

  目前,余杭供电正在对“全电景区”建设项目的技术特点、应用领域、成效展示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以期尽早形成典型推广经验,争取在全区其他旅游景区复制推广,形成“全电景区”区域效应,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守护碧水蓝天。

标签:景区;全电景区;用电;供电;余杭区;电炊具;余杭;改造;绿色环保;安全;山花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