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系列报道

三十年如一日 只为守护好那一片绿水青山

记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局长 吕永强

发布时间:2019-04-19 14:25: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方山水最为重要的底色,德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多年来对生态保护的坚守,已让其成为长三角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局长吕永强看来,环保工作同造桥修路一样,是一件造福子孙的善事。

  1987年9月,刚刚毕业的吕永强便开始了他的环境保护工作,深入企业检查、协调处置环境信访、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就这样在日常中工作了32个年头,2018年他还获得了由生态环境部授予的“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勋章。

IMG_7917_副本.jpg

  生态环境部授予吕永强同志“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勋章

  而正是因为对这份工作的喜欢、对家乡的热爱,让他三十年如一日般坚守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保障着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质量,促动着企业的转型与发展,守护着这个城市的碧水蓝天。

  以解决百姓的合理诉求为第一位

  初见吕永强时,他正在开会,会议上来自德清环境监察大队监察线、信访线,以及12个环保所的负责人介绍了上一周环境信访件的处理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以及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环境信访件能够及时体现出一个区域的环境问题,也能发映出百姓对环境的诉求,关乎民生,是环境监察线上的重点工作,为了能够实时了解全县的情况。在2014年开始我们固定了‘每周一环境监察例会’的制度。”吕永强告诉记者。

IMG_7864_副本.jpg

IMG_7878_副本.jpg

  召开每周一环境监察例会

  多年的环境执法一线工作经验,他探索出了全新的环境监管模式:以百姓诉求为第一位,从信访案件中发现共性问题集中处置;深入企业开展专题培训,提高企业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让环境风险可控。在这种“寓监管于服务”中的模式中,2018年德清县环境信访满意率提升至98.75%。

  会议结束后,吕永强便从德清县环保监察大队出发,协同执法人员前往重点企业进行常规监察。浙江科峰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武康经济开发区,主要从事新型纺织品功能性整理剂、纺织洗涤护理剂等相关产品的制造,是一家化工企业。到达厂区后,吕永强对该企业的污水、雨水排放口,应急池及应急阀门的状态,污水处理站,危险废物临时堆放处等进行了逐一检查。“风险源的环境应急管理是我们重点监管内容,这家企业是做得还是比较规范的,但是日常监管不能少。”

IMG_7884_副本.jpg

  吕永强查看企业污水、雨水排放口、应急池及应急阀门的状态

  有着多年一线执法经验的吕永强总结道,强化事前环境监察,可以有效避免环境问题的发生,通过现场指导、及时整改,也可以有效降低环境风险。

  “我们会重点办理信访中的一些不满意件和重复件,而往往这些信访件中大多存在共性问题,就是规划布局的不合理,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区与生活区逐渐产生交叉。我们在处置信访的同时,也由此向规划部门、地方政府以及负责项目审批的部门提出建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吕永强说道。

  将环境质量设为“特别关注”

  在对企业进行巡查的间隙,吕永强总是拿出手机查阅些什么。他告诉记者,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全县的空气质量排名和饮用水源、交接断面的水质情况,今天工作安排的很紧凑,就只好用路上时间查看一下。

  对于吕永强而言,除了查看排名和各项指标数据外,他更关心如何从源头控制污染。

  “蓝天白云”成为了时下老百姓最为关切的环境话题之一,涉气信访一直是群众投诉的集中领域,但涉气违法案件在查处上存在证据固定难、查处难度大等问题,也是环境监管中的薄弱环节。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吕永强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里一款名为“环保用电监管”的App,“这是我们去年开发上线的,实现对县域内的重点涉气企业的产污、治污、排污过程实行24小时监控,企业主、设备运维人员、一线监察人员都可以通过它了解每个车间的在线运行情况。”

1.jpg

  将环境质量、企业运行情况设为“特别关注”

  打开App,记者看到企业的哪个车间在生产,哪台机器在运行,生产时是否打开了污染处理设备等情况全部清晰可见。

  吕永强介绍道,根据企业的生产和治理工艺,分别对产污设施和治污设施安装采集设备,利用传感技术实时收集设备工况数据,再将数据用无线方式传输到后台监控系统平台,实现对企业总用电量、生产设施用电量、环保治理设施用电量的24小时不间断全过程远程监控。  

  “虽然目前还不能以App上的数据作为执法依据,但我们可以通过它精准掌握家企业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一方面有效弥补了人工巡检带来的不足,另一方面,实现从单纯结果监测到治理环节的监控的延伸,实现长效动态监管,将污染物控制在了源头。”吕永强表示。

  深入企业开展环境管理培训会

  “强监督,严执法。”默默奉献在环境监察一线的同时,吕永强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深入企业开展环境管理培训,致力于提升污染防治主体的责任意识。

  “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呈高压态势,从‘两高’《司法解释》的出台,到‘新环保法’的实行,再到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等,很多企业主都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系统的学习,从而导致环境违法案件的发生。”吕永强告诉记者,也正是在日常执法监管中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从2013年开始便自己编写课件,对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解读最新的政策法规。

   企业的改变,就是最好的示例之一。统计数据显示,当地一从事木制品加工行业的企业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被查实环境问题10个、2个、0个。

  记者在课件中看到,除了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外,还会向企业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的环保工作重点、德清县生态环境基本情况,以及企业中常见的环保问题。

企业管理层环保知识培训照片2_副本.jpg

  走进企业结合“三进三服务”开展环境管理培训

  “这些问题,都是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总结归纳出来的,比如说在审批手续方面可能存在未批先建、擅自变更、违反‘三同时’制度等问题;在废水处理方面,存在私设暗管、干扰在线监控、利用雨水管规避监管排放废水等行为,再通过具体案例的讲解,既可以让企业负责人明确日常管理中要注意些什么,同时也让他们知道哪些是‘红线’不能触碰。”吕永强说。

  今年,吕永强还被邀请走进企业,为其在项目审批、污染防治技术、日常管理、法律法规等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解读和宣讲,让企业各个层级的负责人更了解环保有关方面的知识。

  “处罚,不是环境保护的目的和唯一手段,目前我们正在从末端监管向全过程监管转型,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向事前指导、服务转型,走进企业开展培训,是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切实提升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意识。”吕永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对企业的培训指导,一般都是由局职能科室召集企业进行集中会议培训,而这次由企业提出要求,进行上门服务在湖州市环保局德清分局尚是首例。

  看着德清的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对已经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奋斗近32年的吕永强来说,就是最欣慰的事情。在采访的最后吕永强对记者说道:“近年来,我县环境质量正逐年提升改善,在这当中,每化解一个环境信访或是完成一个突出问题的整改,都让我充满成就感,也是这种成就感更加促进我对环保工作的热爱,促使着我不断向前。”

标签:生态环境;环境监察;环境管理;环保工作;培训;监管;浙江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