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时尚 党员带头做先锋
2020-07-10 21:00:0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徐文静)“阿姨,垃圾分类做得不错,给你一个赞”“小伙子,这次垃圾有点乱,下次要认真分类哦”……近日,在浙江桐庐县滨江花园小区,桐庐县司法局党员志愿者郭菲和同事们站在垃圾厢房点位上,对每一位前来扔垃圾的居民进行“桶边督导”。

2.jpg

  今年5月6日起,桐庐县城区正式撤桶并点,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县司法局“小桐普法”志愿服务队则持续坚守在共建小区滨江花园。

  该志愿服务队由县司法局党支部中的22名党员组成,其共建小区有5个垃圾厢房点位,面对党员少点位多的情况,党员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点位上,并从未间断过。

  面对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四分法不熟悉、投放时间不习惯等问题,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再出新招,在共建小区推出了垃圾分类集赞有礼活动,规定在每个投放时间段完成一次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即可获得一个赞,5月31日前集齐20个赞可获得“小桐普法”礼包一个。200张集赞卡分发当日就被一抢而空,极大调动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3.jpg

  在江北迎春社区,退休党员陈双全通过社区和康乐红色网格业委会的推荐培训,正式成为一名绿色督导员。自上岗的第一天起,他就将垃圾厢房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清扫厢房内外、督导居民垃圾分类、及时协调环卫清运……每一天他都忙得不亦乐乎。

  “老陈工作很认真,垃圾厢房里外都保持干净整洁,工具摆放有序,地面也冲洗干净,丝毫没有异味。”只要提起陈双全,附近的居民纷纷点赞。

4.jpg

  据了解,迎春社区基本由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组成,使得垃圾分类开展困难重重。然而迎春社区红色网格业委会主任徐加庆却扛起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重担,12个垃圾厢房,徐加庆每天都亲力亲为进行督导。他还组建了一支垃圾分类督导员团队,只要社区垃圾厢房缺少督导员,徐加庆就从志愿服务队中安排队员。

  “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又脏又累,没有多少人愿意干,有些干了没多久就不干了。”说起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迎春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群英道出了“苦水”,但老党员徐加庆却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无论是县司法局党支部团体,还是老党员陈双全、徐加庆个人,他们都是桐庐“桐先锋”党员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桐先锋”是我县创建的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多方式多路径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成为街道社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围绕城区5月6日全面“撤桶并点”的时间节点,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每个社区与若干个机关单位结对共建,配备1-2名县领导任共建指挥长,共同推动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县内89个机关单位聚力支援15个社区,逐户上门宣讲生活垃圾分类,同时县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根据调查,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一周时间达到98.5%,两周内入户率、知晓率均达100%。

  自实行“撤桶并点、定时投放”以来,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定时到岗,实现每天2个投放时间段4个小时“桶边督导”全到位、城区250处垃圾投放点“桶边督导”全到位,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分类主体责任、指导小区居民准确投放。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是以红色服务延伸垃圾分类触角,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全民参与,以点带面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桐庐县将继续以党建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度,真正做到垃圾减排化、垃圾分类化。

责任编辑: 连晓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