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提升管理水平 补齐基础短板

嘉兴港区多维推进住建领域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21-12-28 09:24:54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罗晓君 董娴

  日前,嘉兴港区建设交通局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对港建大厦“无废工地”创建项目进行验收考评,项目综合评分达到“无废工地”标准。

  在港建大厦“无废工地”创建项目生活区,食堂实行人、餐、厨房分隔,餐具均可回收;厕所设有专人打扫,保持清洁;垃圾分类投放,雨污分流,每日消毒打扫,无卫生死角。在项目施工现场,设置了分隔式堆放点,落实了建筑垃圾分类堆放,并挂有分类标识牌;工地内设有雾炮机、洒水车、围挡喷雾等降尘设施,施工进出口设置了冲洗设备。在源头减排方面,项目主体采用铝模支模,大大减少了模板垃圾产出,项目部和围挡区域均采用太阳能路灯减少电能消耗,工地产出的泥浆固化成渣土后进行回填利用。

  近年来,嘉兴港区全面加强住建领域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大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推动住建领域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助力“美丽港区”建设。今年,港区制定了“无废工地”创建工作方案,分三年完成“无废工地”创建任务。港建大厦作为港区首个“无废工地”创建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促进了区域建筑施工行业“无废”理念初步形成和“无废”意识基本树立,提升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除了创建“无废工地”,港区还全力推动“无废小区”创建,培养居民绿色生活方式。今年,港区如意湾、东方南苑、皇都华庭、中兴花苑4个小区申报创建市级“无废小区”,各小区物业按计划进行培训,建设建筑垃圾堆放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着力实现废旧物品资源再利用,动员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创建。

  内河码头是港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但部分码头因为防污染设施陈旧、缺失,生产过程中易产生扬尘、噪声、污水外排等问题,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今年,港区着力破解内河码头生态难题,推动内河码头沿线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乍浦塘沿线的环境和空气质量。

  港区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深入开展内河码头安全生产及防污染治理工作,并强化持续跟踪问题隐患整改闭环力度。目前,累计组织出动检查人员417人次,检查港口企业165家次,排查各类隐患及问题183项,已完成整改173项;累计立案查处内河码头相关违法违规事项4起,2个中央环保督查信访件完成销号。

  为加大住建领域生态治理力度,港区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持续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和粉尘污染治理。通过“回头看”检查,对已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52个小区开展蓄水试验并制定整改计划;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3处,同时全面排查农污设施,强化实施标准化运行维护,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57个。港区还依托在建项目视频监控及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全时段无缝监管,目前已有28个项目的颗粒物监测接入港区在线监控平台,推进扬尘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下一步,港区将持续盯紧工地扬尘治理、污水处理、道路保洁等关键领域,加快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在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的同时,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标签:港区;工地;无废工地;内河码头;扬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染治理;排查;治理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