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减污降碳 让“重要窗口”窗明几净

发布时间:2022-01-14 14:25:55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张琳 周洛嫣

  “十四五”开局之际,“减污降碳”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新热词。为了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温州将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形成“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新格局。

  治理抓源头

  关键词:“无废城市”、油气回收、电镀园区整治

  近年来,温州市通过“无废城市”创建、油气回收三年行动、电镀园区整治提升等工作严控污染源。

  “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作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提升美丽温州建设的重要载体……”根据《温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计划表,到2022年底,全市力争完成“无废城市”建设。

  记者获悉,自2020年《方案》提出以来,市域无废创建38个指标中已达成36个,67项重点任务以常态化推进。

  如何实现全市“危废无倾倒”?市生态环境局成功探索小微危废平台模式,为入驻企业的危废收集、转运、处置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指导企业危废规范化贮存场所建设。目前已建成14个覆盖全市的小微危废收运单位,形成全市统一收运体系,纳入16310家企业,市域收集范围覆盖率达100%。

  为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温州市全面推进“无废细胞”建设,化整为零。

  温州第一批“无废细胞”已评选出7大类共494个单位,范围涵盖无废村、学校、小区、企业、机关等。创建“无废企业”掀起一场以产业结构调整、工艺技术进步推动固废资源化、减量化的改革浪潮;“无废机关”,依托“政府系统OA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各部门日常办公的无纸化、高效化运作;“无废村”,让村庄面貌发生蝶变,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

  2021年,是温州市“油气回收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自2019年以来,温州市开展加油站、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专项检查,形成闭环全链条监管,有效减少有机污染物排放,温州市全域回收油气转化汽油由2019年800余吨提升至2021年的1533吨,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的社会效益的同时又实现了经济效益。

  降碳筑体系

  关键词:低碳试点、绿色金融、碳账户体系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是“十四五”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温州市编制《温州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工作专班工作方案》,低碳试点、绿色金融、排污权核定……全市围绕绿色发展,把降碳理念辐射至各行各业。

  2021年8月,市生态环境局与兴业银行温州分行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不低于100亿元意向性融资将用于温州市生态环境领域,助力治水、治气、生态修复、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环境信用正向激励等。降碳依托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为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更多生态助力。

  在全省第一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单位名单中,乐清为温州市唯一入选单位。2021年以来,为多管齐下降低“碳排放”,乐清加速传统产业低碳转型,率先出台低碳产业发展新政策,在万亿级低碳产业市场中抢占先机。

  当下,温州市工业企业碳账户调查启动,构建全市碳账户体系,为1900多家企业精准控碳提供支撑。目前已完成全市首批7家发电企业碳交易额分配。

  “十四五”时期,温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

  

 

标签:温州市;绿色金融;油气回收;无废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账户体系;乐清;园区;污染防治;无废细胞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