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22-01-17 09:15:51 来源:台州日报

  “现在我这店门口每天都有洒水车对路面进行洒水保洁,路面常湿,地面干净,货架上都不容易积灰了。”近日,玉环市纪委监委对城区主干道环境问题进行回访,周边的商铺和居民对整改结果表示很满意。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根据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未完成的信访件分批开展集中攻坚销号,推动整改落实。

  集中攻坚销号 稳步推进整改

  “污水处理设施改进了吗?污水是否已经按要求处置到位?”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就台州市振港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偷排废水信访件反映的问题整改进行跟进。

  2020年8月,《今日聚焦》曝光台州市振港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利用暗管将大量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水偷排椒江入海口,红棕色的污水带绵延数公里,散发着浓重的化学产品气味。

  此后,椒江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专案组部署安排案件查处工作,立马建立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制度,要求振港染料每10天报送一次整改进展,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同时,成立服务队为企业整改和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指导和帮扶。

  除推进整改外,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还构建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智慧化管控。“通过加装传感器、数字信号读取等方式采集企业的各项数据,结合污染防治设施,能够在第一时间将异常数据推送给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便于进行核查整改。”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工作人员王敏介绍,目前,椒江区20家医化企业均已接入该平台。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纳入第一批攻坚销号的74件信访件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工作,并实行闭环管理,第二批攻坚销号的6件信访件整改工作序时推进中,第三、四批根据省整改工作协调小组方案要求循序推进整改信访件整改工作。

  强化民主监督 巩固整改成果

  以攻坚销号为契机,我市各级生态环境局举一反三,认真总结集中攻坚销号整改经验,推动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椒江区开展了“暗管大起底”行动,邀请第三方技术力量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对沿江7.5公里重点水域进行反复探测,共排查出通向椒江的暗管3处7根,现均已封堵。

  在黄岩区中兴沙场区块环境整治工作中,黄岩区不仅对40亩的污染检出区域进行彻底整治,还延及周边480亩区域进行综合整治,建成了黄岩区江口医化园区土壤(地下水)污染在线监测预测预警系统。

  为按时按质完成整改销号任务,市生态环境局还借力人大问询、政协监督推进整改工作,同时将信访件录入“督战2021——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点位库,采取随机抽查方式,邀请民主党派共同参与现场督查,实地核查点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相关部门,对全市范围内共计572个点位(其中68个为信访件点位)推进情况进行了月度监测和实地督查。

  “下阶段,我局将总结经验,一以贯之跟踪督促,进一步扩大生态督导战果。”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江志聪说,市局将及时掌握信访件的销号进展情况,确保在整改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信访件销号工作。

标签:生态环境;整改;销号;台州市;攻坚;点位;黄岩区;椒江区;染料;督查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