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3年在同一个地方捡到“蛇蜕”

这条冬季出来“换衣”的蛇 身份成谜

发布时间:2022-01-25 09:36:42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吴越悦

  @徐梁栋:前几天,我在家附近的山上发现了一条“蛇蜕”,这是我第三年在同一个地方发现“蛇蜕”。奇怪的是,三次发现的时间都在冬季,这个时间,蛇不是应该在冬眠吗?是什么蛇在这个季节不冬眠,爬出来蜕皮呢?

  在同一地点 三次发现“蛇蜕”

  徐梁栋家住永康市舟山镇方山口村,一天早上,他上山采药途中发现了一条“蛇蜕”,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同一个地方发现“蛇蜕”。第一次是在2016年12月,第二次是在去年的1月。徐梁栋说,他今年发现的这条“蛇蜕”,跟前两年相比,明显更粗更长了,他怀疑这是同一条蛇的“蛇蜕”。

  在附近山里,平时也有蛇出没,比如乌梢蛇、蝮蛇、竹叶青等。徐梁栋之前听村里的老人说,在山上曾出现过像人的腿一样粗的蛇。“但是这个说法没有得到证实。”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他发现“蛇蜕”的地方,之前有人看到过蛇出没,“多是乌梢蛇,可能有窝”。

  徐梁栋说,在发现“蛇蜕”的地方有两个洞口,大概有脸盆大小,洞口到了冬季,特别是外面温度很低,下霜下雪的时候,会从洞里冒出热气,“里面的温度应该很高。”他猜测,蛇窝可能就在这两个洞里,而他这次捡到的“蛇蜕”,就是在离其中一个洞口大概5米的地方发现的。

  徐梁栋发现这条“蛇蜕”以后,把它捡起来挂在树上,并用自己的手掌比了一下,拍了一张照片。带回家量了以后发现,宽度在5厘米左右,长度超过1.6米。

  “蛇蜕”在这个季节出现并不多见

  王宇是浙师大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平时主要研究两栖爬行类动物。他表示,在金华,蛇的物种不少。看到“蛇蜕”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蛇蜕”在这个季节不多见。

  他介绍,蛇是变温动物,蜕皮次数跟生长速度有关,“也就是与吃多吃少相关。”蛇一般以老鼠和青蛙等为食,夏天食物充足,所以是蛇类生长的高峰期,“身体大了,原先的‘衣服’肯定不合身,会阻碍生长,所以要蜕皮”。一般一年蛇会蜕皮三四次。

  虽然对于蛇来说,不同的种类存在一些差异,但是一般在11月以后,它们就很少活动,慢慢进入冬眠状态,在来年3月份以后再出来活动。除非是一些蛇类爱好者,自己在家里养,准备了恒温箱,蛇才不会冬眠。

  王宇平时做调研的时候,经常会去山上,也曾看到过一些“蛇蜕”,把它们带回来做研究。他表示,徐梁栋发现的这条“蛇蜕”虽然有点破损,但是看起来还是比较新鲜,说明蜕皮的时间并不长。

  但是让他觉得奇怪的是,徐梁栋三次在同一个地方发现“蛇蜕”的时间都比较相近,一次在12月份,两次在1月份,而大部分的蛇在这个时间段应该处于冬眠状态。

  王宇说,蛇冬季出来活动,跟种类和气候都有关系,但是一般蛇能长到1.6米的并不多,这条蛇的身份成谜。

  “这到底是一条什么蛇,为什么会在冬季还出来蜕皮?”王宇表示,这三次发现并不能证明是同一条蛇蜕的皮。想知道这条蛇的身份,光是通过“蛇蜕”的外形没办法判断,他希望徐梁栋能给他提供一段“蛇蜕”,帮蛇做个“DNA”,以此来了解在冬季是什么蛇不冬眠。

  记者把王宇的意见转达给徐梁栋,他表示很乐意给王宇提供“蛇蜕”,用来做研究。关于这条蛇的身份,记者会持续关注。

标签:蛇蜕;梁栋;王宇;蜕皮;冬眠;冬眠状态;乌梢蛇;洞口;出没;身份责任编辑:钱华良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