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正文

垃圾减量

2015-03-09 10:38:56 来源: 作者:

  垃圾减量刻不容缓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口将向城市集中。作为人类经济活动的副产物,垃圾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一直在逐年递增,2014年杭州垃圾产生量高达330万吨,可填满1/5个西湖,日均垃圾产量也已经超过9000吨,最高日达10959吨,垃圾处置压力日益增大。全国2/3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其中1/4已无填埋堆放场地,垃圾的增长量和垃圾容纳量严重失调,形势极其严峻。

  垃圾围城一旦爆发,会产生什么后果?2010年,意大利第三大城市那不勒斯发生垃圾围城事件,整个城市到处都是恶臭的垃圾,当地居民抗议不断,社会秩序陷入一片混乱,最后政府不得不动用军队清理垃圾。

  毫无疑问,没有人愿意生活在垃圾堆之中,垃圾减量势在必行。

  前端分类源头减量

  杭州垃圾的填埋率超过60%,丹麦的垃圾填埋率仅3%到6%。换言之,杭州的垃圾减量空间非常大,现阶段的资源浪费非常严重,如果现在不做垃圾分类,5年后杭州的垃圾将无处可去。

  杭州环境集团认为,“垃圾源头减量”是治本之策。而源头减量得靠公众的理念与习惯实现,公众是垃圾的制造者,也是垃圾处理的受益者。

  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程度达到了96.5%,但据民间实际调查显示,真正在做垃圾分类行为的人仅仅30%,百姓习惯了垃圾随便丢的“传统”,不愿牺牲一贯以来的方便。从认知到实行之间的差距之大既是隐忧,也是机遇。

  台湾从1993年实行垃圾分类到现在,从原来的人均产生垃圾0.98公斤,到现在的人均产生垃圾0.48公斤。而杭州现在人均产生垃圾是1.3公斤。无论是垃圾问题相关专家还是环保卫士都坚信,通过对垃圾“三化四分”,杭城同样可以让垃圾产量减半。

  这便是杭州市环境集团提倡的“垃圾管理”: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回收利用等前端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

  垃圾减量ppt资料下载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