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正文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环保小卫士体验古城绍兴生态文化美

2015-11-03 14:33:31 来源: 原创 作者: 单世高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 单世高)桨声欸乃的绍兴乌篷船,浓郁醉人的绍兴老酒,酱香飘远的绍兴酱厂,诙谐幽默的绍兴方言,清丽委婉的绍兴越剧,文笔锦绣的绍兴名士……这座生态历史文化名城,值得细细去看、去品、去体验。

  近日,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二(五)班的环保小卫士们就来到这座城市,以生态文化体验为主旨,畅游绍兴,寻找绍兴古城名扬在外的“三缸文化”。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二(五)班亲子生态文化体验

  以水为媒介 连接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桥梁

  绍兴以水为依托,水为这座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名扬在外的“三缸文化”就与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谓“三缸”指的是绍兴的染缸、酒缸和酱缸,绍兴“三缸”经济久负盛名,影响深远。

  先说“酒缸”,绍兴作为我国黄酒的原产地,有“东方名酒之冠”的美誉。此行环保小卫士的第一站就是中国黄酒博物馆,酒史厅、酒艺厅、三维影视厅、地下酒窖等以各种陈列手段全面展示了黄酒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精髓。

  地下酒窖,里面都是酒香哦

  在酒艺厅中,真人三维演示互动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大家都争“抢”着去了解黄酒的文化精髓。从“酒”字的演变过程到黄酒的酿造过程,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浸米、蒸饭、压榨、发酵、煎酒、储藏等个个都牢记于心,老师设置的“黄酒酿造通关密码”根本难不倒孩子们。现场,小卫士们更是尝试了花雕DIY的制作,每个人拿着酒坛体验了一把醉乡“画”酒缸的独特韵味。

  环保小卫士体验花雕技艺

  再说“染缸”,纺织行业是绍兴的传统产业,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轻纺专业市场。来到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小卫士们亲眼见证了风靡杭州、绍兴两地的“绿蛙”回收后衣物的去处,以及如何运用循环型再生系统“ECO CIRCLE”技术实现旧衣再生的过程。

  “绿蛙”桶里的废旧衣物都变成边角料啦

  “妈妈,以后不穿的衣物我们就把它丢进‘绿蛙’桶里,这样的循环再生系统真的太环保了,我们都应该为环保出一份力。”参观完厂区后,孩子们明白了旧衣循环对于垃圾减量、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至于“酱缸”,绍兴酱醋酿造起源于6000多年前,是“三缸”中历史最悠久的。在绍兴安昌,有一家非常著名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仁昌酱园,因《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的热播而风靡全国,小卫士们要找寻的酱缸就在这里。闻着酱香味,一步步往里走,看着满场的酱缸,小卫士们既新奇又慨叹,新奇酱油的酿制过程,慨叹手工酿造的不易。

  《舌尖上的中国》里仁昌酱园拍摄地搅缸再现

  万圣节环保happy秀 环保小卫士high翻天

  活动期间,恰逢万圣节,环保小卫士利用家庭中的既有物资来自制各种万圣节服装及装饰物品,度过了一个既环保又有意义的万圣节之夜。

  看看豇豆环保服装秀

  在“疯狂万圣”魔鬼走秀环节中,海盗、美国队长、花仙子、冰雪皇后、大鲨鱼等造型一一亮相,各种自创的家庭model台步走秀,搞怪而又不缺乏创意,掀起活动现场高潮。很显然,为了当晚的魔鬼走秀,孩子和父母们都做了精心的准备。

  南瓜灯是万圣节必备的主题元素,作为主办方,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为每一个孩子都准备一个天然环保的植物南瓜,让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动手,DIY南瓜灯。伴随着孩子们的舞蹈、朗诵、音乐表演等,孩子们的作品也在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制作完成。

  自制环保南瓜灯哦,你想来尝试一下吗?

  “你看看我的南瓜灯,是不是很亮,你的呢,借我看看?”小卫士们手提着南瓜灯,分享着各自的成果。

  活动现场,更有许多精彩的家庭互动游戏,咬苹果、愤怒的糖果、疯狂剪刀手,每一个游戏都考验着家庭的默契。为了获得胜利,每一个家庭都激发出了各自的潜能。

  两天的行程中,小卫士们还来到鲁迅故居了解大文豪鲁迅的成长成才之路,也许在他们心中每个人也都刻下了一个字,可能和鲁迅一样是一个“早”字,也有可能是其他激励自己成长的字。

  生长在都市,江南水乡独有的那份静谧与安详也因为环保小卫士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孩子们感受的是古城绍兴的生态、历史与文化,留下的是他们对这座古城深深的怀念,也期盼着古城绍兴在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变得更加美丽。

  记者手记:

  万圣节起源于西方,节日之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但是每年因为万圣节而导致的极大浪费一直被环保主义者所诟病。例如总部位于芝加哥的专注回收衣料业务的社会企业USAgain曾提供过非常具有说服力的数据:跟万圣节有关的织物在节后有85%会被直接扔弃到垃圾填埋场。所以,记者建议,我们在欢度节日时,也要注意引导孩子们注意环保,像我们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学生一样可以利用家庭的既有物资来庆祝一些特殊节日的到来,让节日过得既环保又有意义。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