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杭州富阳这位“明星”垃圾分类志愿者 是怎么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0-08-19 10:29:19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朱柳燕 通讯员 王妙春

  他在这个炎热的夏季选择了与垃圾为伍、与臭味相伴;近4个月来“转战”3个垃圾投放点,督导居民“定时定点”扔垃圾。在他的坚守下,投放点垃圾乱丢乱投现象骤减,小区垃圾点不再有异味,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他就是城西社区垃圾分类的“明星”志愿者——扈友华。

cbac926d81d142ac9adfba18e9ae017.jpg

  在投放时间之外蹲点督导

  扈友华今年64岁,是城西社区的老居民。记者见到他是在8月3日晚上8点半,他正在戴家弄小区守着一处已经“打烊”的垃圾投放点。夏夜炎热,扈友华不停扇着扇子,一发现有人拎着垃圾袋走过来,便立刻迎上去。“对不起,现在已经过了投放时间哦!你要扔的话请到丹阳花园小区,那里有个24小时投放点。”扈友华态度温和地劝退了一名居民,还不忘嘱咐一句,“这里投放时间到晚上8点,下次记得早点来扔,谢谢你配合我的工作”。

  在非投放时间蹲点督导,这是扈友华主动要求的。自4月20日启动开放式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以来,社区12个点位都安排了专管员、志愿者在投放时间监督居民正确投放。可投放时间一过,一些图方便的居民就经常把垃圾扔在投放点门口,第二天早上投放点是一片狼藉,臭气熏天。扈友华认识到,要改变居民扔垃圾的习惯,提升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意识,非投放时间的志愿者监督、劝导更有针对性更有效。

指导居民在投放时间内投放.jpg

  经向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要求,扈友华开始了5号点位的蹲点督导。每天早上9点投放点关闭后,他就开始“上班”了,担心居民会在中午乱丢乱投,他嘱咐妻子早点烧午饭,中午11点多匆匆吃两口饭又马上回到投放点,12点半才回家休息。下午4点、晚上8点他都会准时出现,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常有居民关心地问他:“工作这么久,你身体吃得消吗?”扈友华总会笑着回答:“年轻人要上班,这种工作只能由我们这样的退休人员来做,趁我身体还硬朗,多为社会做点事。”

  4个月不到转战3个“战场”

  5号点位除了扈友华还有另一名专管员,工作同样认真负责,近一个月下来,该点位的投放情况日趋良好。于是,扈友华放心地把5号点位交给“战友”,自己申请督导其他问题较严重的点位。

  “社区目前缺乏在非投放时间督导的志愿者。”经与社区工作人员商讨,扈友华选择了居民、商铺集中的3号点位。1个多月后,由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3号点位附近成了一片工地,投放垃圾的居民变少了,扈友华再一次要求“换岗”,转战戴家弄4号点位。

微信图片_20200806170904.jpg

  每督导一个投放点,难免遇到居民有不听劝阻、态度差等情况,但扈友华有个“诀窍”,就是把大人当小孩哄,“态度一定要好,否则居民会更加抵触,一般来说居民都会配合,偶有态度强硬的,我也不强迫,告诉他‘这次我来帮你,下次一定要在规定时间扔’,几次下来,他也会不好意思,会自觉一点”。

  让扈友华欣慰的是,他的工作是有成效的,4个月不到,3个点位附近居民定时投放的执行效果越来越好,原来每天要劝退20多人,处置乱丢的垃圾十几包,现在误时投放的居民越来越少,小区的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他说收获了精神上的富足

  志愿者服务工作之余,扈友华认为最值得回味的,便是社区居民的微笑和感谢,他从中感受到了为他人服务的快乐。

  他告诉记者,天气炎热或下雨的时候,附近的居民会打开自家车库门让他遮阴、避雨,还有居民为他送来茶水,路过的居民更是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多个社区微信工作群也表扬了他的事迹……近4个月来,他成了社区里的“明星”志愿者。

  “做好事,不做坏事,是我的人生格言,垃圾分类是民生实事,能为此出一些力,我很自豪,也很有成就感。”扈友华说,“这种精神上的富足是任何物质享受无法给予的,也更加坚定了我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由于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除了志愿服务工作之外,扈友华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杭州照看母亲几天,但他只要在富阳,就一定不会缺席督导。此外,扈友华还有一件“雷打不动”的事情要做,就是每周二下午1点参加社区的“英语角”活动,既不耽误投放点的督导工作,又能和好友们互学互助,“非常开心”。他认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和学英语一样,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之以恒。对此,扈友华充满信心并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他说:“It's interesting!(这很有趣)”


标签:居民;垃圾;定时定点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