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党建引领“1433”工作法,推动垃圾分类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9-07 21:08: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敏

  浙江在线9月7日讯(通讯员 张敏)杭州余杭上环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作用,用“红色”引领“绿色”,垃圾分类工作行稳致远。

微信图片_20200907210218.png

  社区聚焦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强化社区“大党委”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建上环桥党建联盟体,强化“物居业网”作用,率先在临城花苑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点定时”投放工作。并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形成“1433”垃圾分类工作法,即:“1”党建引领示范带头,“4”四方联动多元参与,“33”建三支队伍树三项比拼,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模式,让垃圾分类工作走得更稳更远。

微信图片_20200907210222.png

  党建联盟强引领,红色服务亮起来

  上环桥区域党建联盟平台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在职党员和机关党员走进小区参与垃圾分类,向居民传授垃圾分类小窍门,1个多月联盟成员组织志愿服务、主题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

  华数党员志愿者余世康告诉我们,志愿者通过自制表格、定时记录、众筹活动等方式,感染身边人感动小区居民,为垃圾分类工作注入了一股红色动力,进一步发挥了区域党建联盟体的引领作用。通过汇聚多方社会力量,发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以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讲座等形式开展分类宣传培训30余次,入户宣传6000余户,发放宣传册、倡议书约7000份。

  网格支部强聚力,社会力量动起来

  社区各网格支部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在各小区(网格)建立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先锋岗。尤其是临城花苑网格党支部,通过推动网格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第三方(联运环境)四方联动,成立“红色物业”,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居民齐动手共参与,打造花园式的“智能型”环保小屋,探索形成可借鉴能复制的临城分类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907210227.png

  同时,临城网格支部还成立楼栋党小组,以党员亮承诺的方式,在投放点建立1名党员志愿带1名义工的常态化宣传督导机制,达到了“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良好效果,切实形成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互动局面。

  比学亮晒强示范,分类时尚建起来

  社区党委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到区内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对比先进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特点总结提炼,强化提升小区垃圾分类自治能力。在临城花苑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引导下,增设临城“环保妈妈”志愿团和“环保小卫士”宣讲团,形成三支队伍各司其职的示范引领新时尚,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服务宣讲8次,定点帮扶百余人,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在党员群众中开展“三比三晒”活动,即比承诺晒服务,比知晓晒宣传,比举措晒成绩,以比拼形成宣传引领,用亮晒激励群众参与,设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刚性约束全体居民,创临城花苑特色分类新时尚。

  东湖街道上环桥社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垃圾分类新模式新途径新风尚,接下来还将通过全方位提升,探索建立东湖临城花苑党群(垃圾分类)服务驿站,让更多居民受益,破解垃圾分类“最后一米”难题。


标签:垃圾分类;党建;网格;党建联盟;服务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