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萧山上榜5个

发布时间:2022-01-17 09:34:41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项亚琼 萧分类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片区名单公布,我区的盈丰街道入选“省级示范片区”,宁税北苑、湖滨花园、回澜南苑、人才公寓、名港城创建为“2021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为啥这些小区能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生”?从垃圾干湿分离到小绿桶模式,再到目前的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回澜南苑社区在垃圾分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经验方法。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性地将物业单位作为具体实施主体,不断发挥红色物业平台“惠澜管家”接地气的优势。实施过程中,社区对物业单位进行实时督导,加快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近期,社区还将安装垃圾分类智能投放柜,增加“数字化”管理,真正让垃圾分类深入居民心中。  再比如,2020年5月开始实施定时定点四分类投放的宁税北苑小区,该小区所属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组建了社区三委、网格员、楼幢长、分类宣传员、物业保洁员“五位一体”小分队,党员亮明身份、带头示范,落实入户指导、精准宣传、巡查监督、服务保障等工作,全力以赴护航垃圾分类。社区还以“宁聚蓝·智社区”为平台,将垃圾分类纳入社会治理积分,每季度兑换积分,并与年终福利挂钩,调动老百姓参与积极性。如垃圾分类参与次数24次及以上即为红榜居民,不仅张贴在楼道公示栏上,而且还可以获得6个积分,每月参与次数5次以下的为黑榜居民,扣减3个积分。此外,通过数字赋能,结合居民日常投放情况设定基础“交付量”和“参与数”,一旦发生数据异常,系统就会立即报警,“五位一体”小分队便会上门核查,详细掌握居民投放情况同时更便于精准宣传。

  据了解,去年我区所有小区迎来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转换提升,从一开始把易腐垃圾“分出来”的小绿桶模式,到全域覆盖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社区;居民;分类;物业单位;浙江省;示范;网格;党建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