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 杭州余杭黄湖镇王位山村发挥党员作用

发布时间:2020-07-16 10:51: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亮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通讯员 梁亮)为深入推进全域美丽建设,扎实推进王位山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落实分类责任,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水平,以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为目标,根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19年度余杭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余生分领〔2019〕2号)等文件精神,助力推进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王位村从加强组织保障等日常管理等方面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16102804.jpg

  强化组织保障

  制定本村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督查小组,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督查小组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组员,每个委员负责两个网格,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专人管理。按照网格划分定期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网格会议,共召开垃圾分类圆桌会20余次,在村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累计发放传单3000余份,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更高的认识,并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发动农户积极参与

  圆桌会、微信、入户宣传资料、标语横幅、大手拉小手等密集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党支部主题教育、“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等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讲环保、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通过村两委坚决执行、“三长”会议统一思想、召开户主会专题指导、个别家庭上门宣讲的方式,家家户户发动,层层推进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16102811.jpg

  建立专业化垃圾分类收集员队伍

  按每70户配备1名垃圾分类收集员的标准,共选聘专职收集员14名,配备垃圾分类收集车14辆,负责垃圾分类宣传、路面保洁和垃圾收集及二次分捡工作,从源头上把控分类质量,并定期对收集员进行岗位职责及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村委垃圾分类督查小组定期对收集员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和考核。

  严格责任落实

  完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收集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日常巡查与动态考核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对收集员、农户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讲评、年终一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和优秀奖励制,真考真评,重奖重罚,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对评为年度优秀保洁员和村民,给予一定物质奖励。通过奖惩措施,来调动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下一步,王位山村将持续大力推进全民垃圾分类工作,使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民心,切实提高我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居民生活垃圾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