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绿色学校  

萧山区欢潭小学

2018-01-30 11:03:09 来源: 田培中

  萧山区欢潭小学创建于1949年,是由当时的村中心小学、民兴小学、十六小学合并而成。2009年8月搬迁至原进化镇二中校址(欢潭村的木杓山头),2010年8月,根据区域教育布局的需要,原萧山区进化镇第四小学并入我校,办学规模随之迅速扩大,学校仍命名为萧山区进化镇第三小学。后在欢潭村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之际,2017年8月教育局正式批准学校更名为萧山区欢潭小学。

  萧山区欢潭小学位于进化镇欢潭村木杓山头。学校历史十分悠久,解放前,欢潭村有中心小学,民兴小学,十六小学,1949年5月解放后三所小学合并成进化区第三中心小学,校址在现在的上海橡胶印刷器材厂萧山分厂。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进化区更名为进化公社,欢潭乡更名为欢潭管理区,隶属于进化公社,校名为进化公社第三中心小学。1962年欢潭管理区更名为欢潭人民公社,校名为欢潭公社中心学校。1981年欢潭公社更名为欢潭乡,学校改名为欢潭乡中心小学,1989年,学校搬迁到欢潭村白竹湾。2001年9月撤乡并镇,萧山市欢潭乡中心小学更名为萧山区进化镇第三小学。2009年8月,因进化镇教育布局的调整,学校搬迁至现在的校址。2010年8月,根据萧山区小学布局调整的需要,原进化镇四小并入进化三小,办学规模随之迅速扩大。学校仍命名为萧山区进化镇第三小学。

  根据欢潭地域资源、学校历史传承和长远发展规划,为促进学校更好的发展,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拟要求将校名“萧山区进化镇第三小学”更名为“萧山区欢潭小学”。2017年8月11日教育局正式批准学校命名为萧山区欢潭小学。

  学校发展回顾和现状分析

  学校现占地面积19699平方米,建筑面积5921平方米,布局科学、环境幽雅、绿树成荫。主要建筑物有前后两处教学楼、综合楼楼和食堂。学校拥有250米环形塑胶跑道的田径运动场。学校配有电脑室、实验室、音乐室、科技活动室、少先队活动室、美术活动室、图书室、乒乓室、心理健康室会议室等,设施齐全,目前拥有自己的校园网站,各教室均装有多媒体设施,办公室内教师人手一台电脑,并建有校园音响系统。先进和充足的配置为实施现代化教育提供了保障。

  几年来,学校致力于学生的素质教育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杭州市农村示范小学、杭州市雏鹰红旗大队、杭州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萧山区一级学校、萧山区花园式单位、萧山区学生行为达标学校、萧山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萧山区教师行为规范达标学校、萧山区平安校园、萧山区学习型单位先进集体、萧山区无烟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金奖单位、萧山区体育特色学校、萧山区学校体育先进单位、萧山区学校体育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萧山区绿色学校、萧山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萧山区学生体质测试先进单位、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优秀组织奖等等。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的获奖数不胜数,学校乒乓球队更是长盛不衰,连续四年分获区团体冠亚军,学校足球队2016年获萧山区C组第三名。校舞蹈队获2016年萧山区第九届艺术节舞蹈比赛金奖。

  学校在前些年开发了“五园一池一田”  学生劳动实践基地,  即菜园、果园、茶园、竹园、中草药园、养鱼池和试验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也有力地促使了学校特色的形成。劳动教育这一独特的亮点吸引了无数学校的目光,赢得了省市区的诸多荣誉。

  学校经过近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用房基本保证,2013年山顶教学楼改建工程完工,加上学校西侧政府预留七亩土地作为我校教育用地,更是为三小教育提供了更好的育人环境和发展空间。学校地处大岩山风景区旁、欢潭古村口,美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欢潭文化为学校校园文化的挖掘奠定了发展基石。

  有利于校园特色文化打造。目前学校德育工作也以欢潭本土文化为基础,开发挖掘校本德育课程开发,包括岩山致景、武穆遗风、老街古韵、欢潭五义、五园闲趣等五个板块的“山岳文化”。

  推进乒、足两球并进课程,促进特色品牌的进一步确立。

  乒乓球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突出项目,在做好校乒乓球队常规训练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推广普及工作,本学期明确提出乒乓球进课程,要求每两周体育课中有一节乒乓球专业课,做到人手一块乒乓球拍,提出“人人能挥拍”的目标;探索设计乒乓球操,要求在大课间早操后做乒乓球操,形成良好的乒乓球氛围;添置室外乒乓球台,给学生以更多的锻炼的平台。

  足球是学校新开展的课程,学校在去年艰辛的训练下,取得了萧山区C组第三名,今年希望能取得更好成绩。学校除了建好五、六年学生组成的校队,也要在三、四年级组建好梯队。在全校形成一种足球的氛围,在体育课中引入足球教育,发展校园足球文化。

  借力“书画”凸现品牌,我校有几位具有书画特长的教师,充分利用这些教师的能力、利用这些资源和特长,开展书画艺术特色教育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教育改革把教育办成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摇篮的需要。为此,学校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开展书画艺术教育的探索。 

  萧山区欢潭小学学校历史十分悠久:

  解放前,欢潭村有中心小学,民兴小学,十六小学,

  1949年5月解放后三所小学合并成进化区第三中心小学,校址在现在的上海橡胶印刷器材厂萧山分厂。

  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进化区更名为进化公社,欢潭乡更名为欢潭管理区,隶属于进化公社,校名为进化公社第三中心小学。

  1962年欢潭管理区更名为欢潭人民公社,校名为欢潭公社中心学校。

  1981年欢潭公社更名为欢潭乡,学校改名为萧山县欢潭乡中心小学,

  1988年1月1日,萧山县改称萧山市校名改为 萧山市欢潭乡中心小学

  1989年,学校搬迁到欢潭村白竹湾。

  2001年3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县级萧山市,成立杭州市萧山区。

  2001年9月撤乡并镇,萧山市欢潭乡中心小学更名为萧山区进化镇第三小学。

  2009年8月,因进化镇教育布局的调整,学校搬迁至欢潭村的木杓山头,原欢潭初中校址。

  2010年8月,根据萧山区小学布局调整的需要,原萧山区进化镇第四小学并入萧山区进化镇第三小学,办学规模随之迅速扩大。学校仍命名为萧山区进化镇第三小学

  2017年8月,经上报萧山区教育局批准原萧山区进化镇第三小学更名为萧山区欢潭小学。学校校址欢潭村的木杓山头。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